立足岗位,砥砺前行,叶军平慰问长江禁捕执法青年工作组

产生日期:2021-09-09 09:03      来源: 上海三农

9月8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带队赴崇明横沙渔港慰问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长江禁捕执法青年工作组,为其颁发奖章,并参加座谈会。

图片4.png

叶军平向长江禁捕执法青年工作组表示祝贺,并对坚守在执法一线的青年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叶军平指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是全市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这份荣誉来之不易。这份奖章的背后,汇聚了每一位执法一线青年同志的努力,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三农”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

“执法总队的成立是从简单的物理组合推进到工作整合,最后达成效益的融合,‘三农’综合效益的体现。”在听取长江禁捕执法工作和青年工作情况汇报后,叶军平表示,执法总队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非常敬业、非常投入、非常有效”,叶军平用“3个非常”概括感受,并希望执法总队各项工作的开展能再接再厉,保持劲头。

叶军平对奋战在执法一线的青年同志提出4个方面的希望:一是要投身执法,敬业爱岗;二是要响应号召,砥砺奋进;三是要岗位奉献,建功立业;四是要模范执法,争当先锋。

图片5.png

执法总队成立以来,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轮岗培养、个别带教、组建青工委、成立理论学习小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一系列方法,努力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据了解,2020年10月,执法总队成立禁捕执法工作专班,人员调配于原渔政、原渔监、原动监,彻底打破了原有“条线”的壁垒和束缚,设有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小组,即现场执法组、协调联络组、后勤保障组、信息宣传组。其中,40岁以下青年干部占68%,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之后,在原有禁捕执法青年工作组的基础上,又重新编成禁捕执法专班现场执法组,具体承担专项执法检查、违法案件查办等工作,实行全天候执法、24小时备勤制度,目前有21人,其中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17人,占比81%。在禁捕执法中,青年同志主动向前、点燃激情、勇担重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作用。

图片6.png

座谈会上,执法总队青年执法人员代表分享长江禁捕执法工作体会,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在之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守初心,砥砺奋进。

会后,叶军平巡航检查长江口水域禁捕执法工作,并慰问中国渔政31008船船员。

图片7.png

市农业农村委团委负责人,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及长江禁捕执法青年工作组代表参加座谈会。

队伍介绍

长江禁捕执法青年团队原隶属于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2019年上海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后,合并至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总队。

图片8.png

这支队伍自成立起就奋战在长江渔业执法一线,承担着长江上海段水域各项禁捕执法行动,组织日常巡航检查与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办各类渔业违法案件,清理、取缔各类违规网具(工具)、涉渔船舶等工作,平均每年出动船艇200余船次,执法人员420余人次。他们具有丰富的执法管理经验,查处相关违法捕捞案件近百起,先后荣获了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单位称号、全国“亮剑”系列渔政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长江口地处河海交界、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水域,作业渔船构成复杂,长期以来利益驱使已形成非法捕捞黑色产业链,禁捕执法难度大。面对困难,他们毫不退缩,始终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坚持水上日常巡航以及休息日、节假日执法不间断,加大突击检查、夜间巡航的力度。2020年,累计出动执法船艇657艘次、航程22201海里,清理、取缔、收缴各类渔具12809顶(只、米),扣押处理涉渔“三无”船舶29艘,查处案件25件,罚款14.61万元。同时,科学研判、综合分析,结合举报信访反映、日常巡航等排摸违法线索,联合公安、海事、水务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长江非法捕捞进行全面整治。其中,协助办理了“3.31”涉嫌非法捕捞鳗苗案,联合公安部门共同深挖非法捕捞鳗苗背后的运输、销售黑色利益链,查实涉案金额达66万余元,实现了非法捕捞案件链条打击,该案例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违法捕捞十大典型案例。

图片9.png

“十年禁渔”启动后,进入到形势更复杂、任务更艰巨、工作强度更大的阶段。长江禁捕执法青年团队有责任、有信心,成为长江口水域退捕禁捕管理工作的排头兵,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紧抓渔业执法“常规化”、发现问题“精细化”、执法能力“常态化”三方面的建设,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为打赢长江禁捕持久战交出完美答卷。

文字:郁若辰

照片:于洋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