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战略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市农业农村委召开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产生日期:2021-03-18 09:02      来源: 上海三农

3月17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2021年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帅萍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黎而力总结2020年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市农业农村委二室副主任郑进参加会议。

图片1.png

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将党的建设与“三农”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实施“三员助推三园”行动,当好了党的政策宣传员、“三农”工作调研员和乡村振兴指导员,乡村振兴工作得到长足进步,大调研工作名列全市前茅;都市现代农业与农业现代化水平测评均获全国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各省排名第一;宅基地改革列入全国试点;发展乡村民宿、测评乡村振兴指数、实施“挂图作战”等做法得到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此外,在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保障了上海农副产品供应,实现了保质保量稳价格的目标。

图片2.png

张国坤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乡村振兴责任重大,市农业农村委党组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三园”工程建设,努力为加快推进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障。

围绕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张国坤提出如下要求:

以更加统一的思想,深刻认清现阶段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定抓党建,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出成绩、有实绩、显政绩;要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同时,要补齐系统党建工作的弱项和短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

以更加有力的行动,践行“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

要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海中心大局任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委党组要把解决目前上海“乡村振兴”面临的瓶颈问题,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谋定长远规划,健全工作机制;要把长江禁捕退捕和乱占耕地建房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业生产由追求数量规模向提质增效转变;要不断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和高质量人才进入农业产业;要不断引导社会多元投入示范村建设,让示范村从“盆景”变“风景”;要不断增强农民增收后劲,扩大农民就业领域,盘活农业农村资源,完善产供销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具吸引力。

以更加明确的职责,深化“四责协同”机制,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为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园”工程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方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要求,实施好《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一方面坚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还要压实责任做好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图片3.png

针对今年市委将对市农业农村委开展新一轮的巡视工作,张国坤要求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此次巡视工作。在巡视期间,做到诚恳接受监督检查,坚决服从巡视安排,全面如实反映情况,严肃认真抓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会上,张国坤与系统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分别签署了“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  

图片4.png

市农业农村委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副书记,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务、纪检分管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字:施勰赟、竺健楠

供图:夏常青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