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优质中晚熟大米品鉴评优结果出炉

产生日期:2020-11-24 10:55      来源: 东方城乡报

2020.11.24.1.jpg

除了东北大米、日本大米外,我们家门口种植的大米品质如何?哪家的大米最受市民喜爱?高品质大米的评定标准又是怎样的呢?又到稻谷飘香的季节,市民采购热情高涨,但在选购时仍感到困惑。

11月20日下午,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三楼大厅米香四溢、人气十足,2020年上海地产优质中晚熟大米品鉴评优活动如期而至。来自本市9个涉农区和光明集团、上实集团、地产集团从事中晚熟大米生产的38家企业(合作社)选送的40份样品参评。

据了解,本次品鉴评优活动仍采用专家评委和市民评委共同打分的形式,评测标准包括大米产品的外观、气味、口感等方面。最终,上海松林米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松香粳1018”获得地产优质中晚熟大米品鉴评优活动金奖,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总经济师施忠为金奖获得单位颁奖。

“刚刚我全部都品尝了一下,印象比较深的是18号、35号,口感都是软硬适中,也不粘牙,像这样的大米就是到第二天早上做泡饭吃应该也是不错的。”市民评委朱阿姨翘起了大拇指,对地产大米充满了期待:“现在地产大米的品相越来越好啦,口感也越来越贴合上海人的口味。我们每年都要买的。”

选送大米样品的整精米率和垩白粒率如何?煮熟后的米饭是否有光泽?黏性、弹性、软硬度是否符合要求?5位专家的打分表里,8项专业考量指标都有着细分标准。“整精米率是指糙米碾磨成大米后,其米粒的完整度。品质较高的米粒外观呈透明色,而我们看到的米粒中白色不透明的部分,这样的米粒就属于垩白粒。垩白粒率主要对大米的口感会产生影响,垩白粒率越高,口感越软。”上海师范大学优质水稻育种教授李建粤介绍,“目前,地产优质大米的整精米率能达到63%以上,也就是国家标准三级以上。”

“从今年选送的米样来看,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好。”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顾玉龙解释道:“这几年,沪郊的稻米种植合作社(企业)越来越注重绿色生产,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种出来的稻米品质自然也越来越高,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据统计,今年上海稻米种植面积约135万亩,主要分布在松江、崇明、青浦、金山等区,其中,常规稻中以南粳46、沪软1212、松香粳1018等为代表的优质软米品种种植面积占比约36%。

见习记者  郁若辰  摄/见习记者  袁梓涵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