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为金山人带来满满的幸福

产生日期:2020-09-15 14:08      来源: 东方城乡报

2020.9.15.3.jpg

金山区地处上海西南门户,是上海农业大区。近年来,金山坚持“三个百里”建设为抓手,奋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色、金山特点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介绍了金山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据了解,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金山区的老百姓生活有了显著的变化。金山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据胡卫国介绍,人民幸福感提升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农民的腰包更鼓了。金山抓住让农民更富的核心,坚持做好提高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政策性收入。近年来,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高,达3.1万元,增幅全市领先。第二,居住环境更美了。近些年来,金山通过美环境、种风景、植文化,不断优化乡村风貌建设。以水库村为例,金山围绕“水”做文章,在保留原有生态基地的基础上,打造微平原、布置微景观,培育了一步一景,别具趣味的风貌。第三,老百姓更有话语权了。金山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完善民主写上议事支部,确保群众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尤其在涉及到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在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意见,确保建设项目是群众所需,建设成果得到群众认可。(图为位于金山区的中国农民画村)

记者 施勰赟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