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生态经”打好“产业牌”张国坤今赴青浦调研草莓产业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产生日期:2020-06-18 23:59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依托科技力量,提升传统产业;做足“生态+”,引领乡村振兴。6月18日,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赴青浦区调研草莓产业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张国坤一行先后走访了赵巷镇、白鹤镇草莓项目基地,实地调研重固镇徐姚村、章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就如何提升传统农业产业能级、撬动社会资本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与青浦区、镇、村干部及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徐惠勤参加调研。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副区长金俊峰等陪同调研。

聚焦核心产业区

重塑品牌影响力

图片2.png

当前,位于赵巷镇沈泾塘村的“舀一舀智慧共享农场”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这个占地300亩的设施草莓大棚里,处处可见“智慧”元素:设施设备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化、精准农业系统化......“摒弃传统地栽模式,改种‘高架’草莓,依托自动化控制系统,既省工节本又节肥减药。”建成后,一个高效的栽培示范基地将更好地服务于青浦草莓产业,带动周边合作社和农户提质增收。

图片3.png

另一头,拥有“中国草莓之乡”美誉的白鹤镇正在全力打造“草莓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园核心区”。源怡种苗作为园区首批建成投产的基地,正致力于推进草莓优质品种筛选培育及脱毒苗、容器苗的示范和推广,带动青浦全域提升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

据悉,该园区规划总面积2403.81亩,一期草莓基地项目占地317亩,将建设成为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科普教育、田园社区、金融工商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图片4.png

围绕草莓产业发展召开的座谈会中,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表示,打造草莓产业园区是当务之急,要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建立产业联盟机制,重塑品牌影响力。

“农业现代化必须与规模化相匹配。”张国坤指出,青浦应充分利用原产地优势,将传统草莓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一是实行全产业链规划,优化资源配置,综合性研判产业布局;二是引进和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有定价权、行业话语权、资源整合权,构建支撑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产业体系;三是注重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民参与,整合现有资源,提高装备水平、智能化水平,实现产业能级提升的目标。

图片5.png

因地制宜精心策划

对标先进融合发展

图片6.png

实现乡村新振兴,产业与民生应融合共生,为此,重固镇徐姚村打造了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解百姓所需;建设乡村人才公寓、打造绿色品牌大米,多点布局多元发展,让乡村实现从“美丽风景”到“美丽经济”的提升。

灰墙黛瓦的老墙之内,一栋白色新建筑从里“长”了出来,这种巧妙的融合,是章堰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对新老建筑“共存共生”的设计。作为重固镇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子项目,章堰村乡村振兴项目涵盖农业产业升级、古村落修复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内容。一期将古建筑翻新成一个水乡聚落的艺术街区,二期引入科技创新、产业汇集,打造“众创空间+社群活动”,进一步吸引当地人才回归乡村,反哺乡村,预计到今年年底,整个村落将焕发新生。

图片7.png

“不是推倒重建,不是修旧如旧,而是遵循历史的发展脉络,将当下的发展观念和功能需求置入其中,重新梳理和组织布局。”走访中,张国坤表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应立足优势、对标先进,合理配置资源,做好全域规划,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在城乡融合发展基础上,走出一条既有区域特色、又符合国际大都市的振兴路径。

文字:欧阳蕾昵 

供图:夏常青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