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产业或将成为上海都市农业发展新增长点,彭沉雷赴松江调研花卉产业发展

产生日期:2020-06-11 16:22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4.jpg

副市长彭沉雷今天上午赴松江区调研花卉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如何推动上海花卉产业向更好方向发展,听取有关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彭沉雷指出,花卉产业是上海都市现代农业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上海消费市场需求量大,具有种源研发优势,未来前景可期,在推进中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要通过积极、深入研究,将调研问题转变为研究课题,进而推动转化成可操作、可落地政策,使其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

6.jpg

座谈会上,上海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坚,虹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建军,源怡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海忠,上房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荣,虹桥花卉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花卉协会花卉市场(市场流通)专委会秘书长耿茗娟结合自身实际和实践先后发言,就推动花卉品种选育、新产品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体系建设、交易市场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相关配套政策、服务监管、场景市场延伸拓展、花卉主题三产深度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在市、区农业农村委指导下,正积极做出自身特色,努力发挥各自在国内及本地花卉市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并对上海花卉产业的未来市场充满信心;与此同时,与会者也感觉和意识到,进一步推进上海花卉产业的发展,目前还存在不少瓶颈和问题亟待破解和解决。

5.jpg

中国花卉贸易正以每年5-10%的增长速度逐步成为世界花卉贸易的大国,花卉市场规模正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就上海而言,2019年,花卉进口额为2897.77万美元,列全国第四,其中,进口鲜切花2100万美元,鲜切枝叶231.21万美元,列全国第一。近年来,花卉电商市场也呈井喷式发展。目前,上海既是我国重要的花卉消费中心与国内外花卉流通的周转中心,也是花卉消费领先地,并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花卉企业。

3.jpg

7.jpg

座谈会前,彭沉雷先后赴上海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五厍基地、上海鑫淼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滕氏园艺场调研。上海种业是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内花卉种苗种球主要供应商之一,承接崇明花博会布展任务。集团总面积5000亩,辐射推广花卉生产面积3.5万亩,年经营收入达3亿元,多次荣获中国花博会特等奖;鑫淼花卉是主要从事多肉植物研究与生产,种植多肉品种达5000个,培育新品种420个,年产值2500万元,是国内外多肉行业优质种源供应基地,也是上海乃至全国产量最大的多肉园艺场和品种研发繁殖基地。彭沉雷察看了上海种业的花卉种植区、潮汐式苗床灌溉区,以及鑫淼花卉多肉特色种植区,听取企业经营发展和新的战略规划介绍,深入询问了在花卉新产品研发,种植经营管理,土地、劳动力用工成本以及新兴市场拓展等情况。彭沉雷对企业结合自身优势,以创新思路积极拓展花卉市场空间,领国内行业之先的姿态表示肯定。

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参加调研。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