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蔬菜长势如何?地产绿叶菜如何直送到餐桌?张国坤今天带队调研本市蔬菜基地

产生日期:2020-02-13 09:04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c4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蔬菜生产供应保障工作,2月13日,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带队调研本市蔬菜生产供应并实地查看在田蔬菜长势情况。市农科院院长蔡友铭、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参加调研。奉贤区区长郭芳、副区长王建东,闵行区副区长吴志宏陪同调研。

c81e728d9d4c2f636f067f89cc14862c.jpg

张国坤一行先来到位于奉贤区庄行镇的上海存合农业资源经营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从事规模化蔬菜生产、销售的合作社,合作社主栽品种为青菜,产品主要配送到上海市区及各区大型农贸市场。目前,合作社在田蔬菜面积161.9亩,可采收面积130亩。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从1月29日起至2月12日,合作社共上市蔬菜16万斤,日均上市1.06万斤,品种主要为青菜。

eccbc87e4b5ce2fe28308fd9f2a7baf3.jpg

“这茬青菜大概多久可以采收?”张国坤仔细查看青菜长势。“大概50天左右。” 存合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合作社里大部分都是本地菜农,过年到现在没有休息,一直在田里干活。“集约化育苗要跟上。”张国坤强调,改变传统播种模式,“工厂化育苗+机器采收”双剑合璧,可以缩短蔬菜生长周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也是未来蔬菜种植的大方向。

在市农科院庄行试验站,“冬闲”的稻板田基地正开足马力种植蔬菜。这一头,工人们在田间进行人工撒种,这款名为“艳春”的青菜预计4月中旬可以采收;另一头,苗龄30天的小棵菜装入育苗穴盘,定植到稻板田,裸苗移栽的鸡毛菜覆盖上小拱棚一周后揭膜,这些移栽的绿叶菜最快一个月就能上市。疫情当前,基地正组织力量全面抢种抢收。除了露地蔬菜外,庄行试验站还拥有设施蔬菜区300亩,“机械化采收的效率大概是人工的30倍,大棚蔬菜的生长周期要比露地缩短2周。”上海市绿叶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朱为民介绍说。

张国坤表示,奉贤区作为本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要积极落实“菜篮子”区长责任制,抢种抢收好各类绿叶菜,确保每天的上市量。同时要研究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基地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帮助克服产销对接的难题。

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jpg

随后,张国坤一行又来到闵行区正义园艺有限公司。正义园艺公司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从事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伙食团蔬菜及农产品的配送和食堂托管业务。目前,公司自主经营蔬菜基地387.2亩。“我们设有蔬果基地、冷链配送、电子商务、团膳服务等产加销储四大运营板块,完全能做到产销对接。”目前正义园艺公司绿叶菜日上市量为2—3吨,除了团购业务外,还开设了网上销售平台,每天百余单蔬菜礼包直接送到社区。正义园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个套餐有10—12斤蔬菜,包含10个时令品种,下单后直接配送到家,很受市民欢迎。”张国坤要求,正义园艺场应积极发挥行业主力军作用,畅通销售渠道,提升生产潜力,确保蔬菜供应。

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jpg

市农业农村委为一线生产者送上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慰问品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