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4期)

产生日期:2020-08-10 16:00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本期内容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走进上海中心

◎党建引领学“四史” 乡村振兴见行动

——松江区驻村工作组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驻村事例

◎创新发展思路  助力产业发展

◎帮扶中悟出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家门口的CT服务  便民利民零距离

◎线上摆摊有特色  直播带货有销量

◎整合资源聚合力  农超对接谋新篇

◎“双泾缘”系列活动增进城乡融合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走进上海中心

在上海城投(集团)的大力支持及其选派驻村指导员刘嘉敏的精心组织下,7月14日,奉贤区驻村指导员工作组在上海中心开展“践行驻村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分为现场学习、交流座谈、展示展销三个部分。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奉贤区委组织部、15名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和所驻镇、村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借鉴“高楼”党建经验,助推“乡村”党建引领。听取上海中心“交流、服务、凝聚、引领”楼宇党建理念和经验做法,围绕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力和凝聚力、一流党建促进一流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为驻村指导员进一步强化乡村党建引领拓展思路,也将为开展更多的党建实践提供经验指导。

实行“4+1”座谈模式,共谋驻村方向目标。第一次尝试市、区、镇、村四级部门共同与驻村指导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围绕驻村现状、需求、发展、愿景等开诚布公地讲体会、谈感悟、提建议。通过掌握驻村工作真情况、分析破解真瓶颈、研究制定真对策,共同为做好下一步驻村工作确定方向和目标。

借助“中心”辐射效应,放大宣传力度效果。借助上海中心标志性地标的特殊辐射效应,通过视频、展板宣传和特色农产品展销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奉贤乡村风貌和驻村工作成效,现场观众可以多角度、近距离地感受驻村指导员的工作激情和责任担当,进而形成宣传放大效果,使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驻村指导员工作。

党建引领学“四史” 乡村振兴见行动

——松江区驻村工作组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在松江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松江区驻村工作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扎扎实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索开展联组学习交流。5月22日,区驻村工作组召开驻村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联组学习交流会。联组学习交流以“学‘四史’坚守初心使命、强担当夺取‘双胜利’”为主题开展学党史、话初心、担使命活动,既是全区“强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一次政治学习会和工作例会。驻村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这两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实现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实地体验红色文化资源。区驻村工作组以“四史”学习教育的契机,采取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学习红色故事、回顾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理念。驻村指导员先后走访参观“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车墩镇和石湖荡镇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阵地,听取朱季恂、奚天然、陈永康等松江红色人物的革命事迹,接受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此外,区驻村工作组组长王劲颖在上海科技影都叁零文化创意产业园主持召开驻村工作组学习会,围绕创意产业与乡村振兴如何结合、如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等主题开展交流。

三是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积极助力“四史”学习教育。全体驻村指导员因地制宜、积极助力本村“四史”学习教育。如:兴达村党组织与区信访办结对共建,成立“80后”理论研读社;泖新村党总支与上海地江集团党支部结对,开展“学四史、溯初心、感党恩”“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同时对接“松江大米”品牌推广及销售工作;腰泾村成立白鹭大讲堂之“四史”宣讲团,打造白鹭讲堂之“声入人心”四史学习宣传墙以及“四史”学习之路;堰泾村建成“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被列为区“四史”现场教育点和文明实践点等。

7月28日,松江区驻村工作组召开“学‘四史’强农村党建 担使命促乡村振兴”学习交流会,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学“四史”,守初心,强党建,促发展,以过硬成绩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驻村事例】

创新发展思路  助力产业发展

奉贤区驻村指导员沈士华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为工作重点,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一是依托奉贤“谷满香”品牌效应,打造“互联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产业新模式,打破了长期以来把耕地承包给大农户种植、“低端粮食卖粮仓”的承包方式,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二是确立“互联网+认养”的提前销售思路,农产品通过新研发的新寺村农产品销售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经提前销售水稻50多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0多万元。三是不断引入专业化团队,发展多元化特色产业,避免新寺村陷入“有地无人种”的困境。目前,300亩的高标准蔬菜种植大棚的种植项目已提上议程,并与专业团队洽谈合作事宜。

(沈士华,奉贤区柘林镇新寺村驻村指导员,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选派。)

帮扶中悟出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青浦区赵屯村以草莓和蔬菜为主要经济产业,受疫情影响面临重大经济损失。青浦区驻村指导员王远鸿在配合赵屯村党总支帮扶嘉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兆明合作社取得重大成效之后,逐步悟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一是在整体思路上,着眼于城区市民对新鲜果蔬的需求,组织实施“走出农村直接上门销售”“赢得快递物流中间环节经济利润”等果蔬营销策略。二是在运作平台上,将具有代管运作集体财产的村经济合作社,作为强化村级经济工作的重要平台,全面启动村经济合作社实体化运作。三是在长效机制上,建立市级机关食堂、市中心高档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每周定点销售模式;并由经济合作社租赁货车,对城区客户直送直销。同时,邀请市中心各领域党组织到赵屯村参观考察,讲好“赵屯草莓故事”,打造“来访者经济”。四是在品牌打造上,践行“凌晨直接采摘、不作注水处理、当日上门送货”等服务承诺,根据不同时令特征推出不同类型的果蔬套餐,逐步打造“绿肥红瘦”品牌。

据统计,具有代管运作集体财产功能的赵屯村经济合作社,自4月17日试运行以来,销售额超17万元,盈利近7万元;嘉心合作社仅果蔬套餐就实现了21天销售1000单的佳绩,大众汽车厂点定时销售的每周营业额超过1万元,有关经验做法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兆明合作社探索果蔬团购新模式,实现了15天销售1000箱草莓的佳绩,总销售额超过6万元。

(王远鸿,青浦区白鹤镇赵屯村驻村指导员,由市委组织部选派。)

家门口的CT服务  便民利民零距离

浦东新区驻村指导员钱文卉通过积极协调,为泥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一台价值450万元的40排快速螺旋CT。该台CT是浦东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的首台CT,填补了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CT的空白。该机器可以开展全身CT检查,包括:头颅、胸腹部、盆腔、脊柱等平扫及三维重建,极大地满足了泥城地区和周边村民百姓就医检查需求,也有力地推动了泥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级和临床诊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钱文卉,浦东新区泥城镇马厂村驻村指导员,由市卫生健康委选派。)

线上摆摊有特色  直播带货有销量

浦东新区驻村指导员陈亚琴积极参与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农博会周浦镇直播带货专场。陈亚琴作为产品推荐官,配合镇党委书记吕东胜做好带货销售。1个小时的周浦专场直播共有3.5万多人围观,莲藕、葡萄、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瞬间被秒杀,总共售出桃子1055箱、莲藕573箱、葡萄375箱。实现线上摆摊有特色、直播带货有销量,既销售了特色农产品,又展示了乡土文化,宣传了乡村振兴。

(陈亚琴,浦东新区周浦镇里仁村驻村指导员,由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选派。)

整合资源聚合力 农超对接谋新篇

7月28日,上港集团上港全超与崇明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在崇明区港沿镇举行农超对接暨“福利工厂”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是驻村指导员朱锐兵助力崇明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有益尝试。他通过整合岛内生态产业、生态农业和菜篮子工程资源,借助上港集团上港全超超市平台,引入专业团队进行市场化动作,形成以生态生鲜和绿色产品为主体的供应链,真正做到农产品源头直供、新鲜到家、优质放心,让市场来说话、让品牌讲故事,不断提升优质农产品附加值。

(朱锐兵,崇明区港沿镇惠中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港集团选派。)

“双泾缘”系列活动增进城乡融合

7月12日,长宁区新泾镇和金山区枫泾镇联合举办“瓜果飘香共品鉴,城乡融合双泾缘,军民团结鱼水情,儿童友好公益行”活动。今年1月份,金山区驻村指导员许晶晶组织了“双泾缘”农产品进城区活动,枫泾镇农产品的好品质赢得了新泾居民的好口碑。助农惠民的初心使命,促成了今年枫泾镇与新泾镇的第二次牵手。此次活动,枫泾镇副镇长王民民亲自为枫泾代言,枫泾镇12家合作社的“明星”农产品销售一空。活动中穿插的磨刀、修家电和缝补羊毛衫等志愿服务和农业科普小游戏,让现场居民对农业多一份了解。只要百姓有需要,“双泾缘”系列活动将不断推动城乡要素交流,不断增进城乡互动融合,共享新成果、共赢新成就。

(许晶晶,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驻村指导员,由长宁区新泾镇选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