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第19期)

产生日期:2021-05-10 16:00      来源: 上海市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

本期内容

工作动态

◎本市召开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暨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工作部署会议

◎本市举办第二批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培训班

驻村事例

◎转换角色主动融入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松江区开展驻村指导员“乡村振兴”区情教育日活动

◎中国太保持续发力  助振兴再添新举措

◎一茬接着一茬干  助力村集体增收

◎奉贤区朱墩村与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党建共建凝合力  城乡融合齐携手

◎引“盒马”入村  为桃农“搭台”

【工作动态】

本市召开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暨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工作部署会议

3月1日下午,本市召开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暨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工作部署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惠勤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第一批驻村指导员总结宣传片《驻村两年间》。会上宣读了第一批驻村指导员任期考核优秀人员名单。青浦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静安区委组织部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代表接收单位和选派单位就如何组织和支持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

张国坤充分肯定了第一批驻村指导员工作实效,希望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对上海乡村振兴的形势和任务有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今后驻村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并聚焦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帮助所在村、镇谋发展、促振兴。

孙甘霖对下一阶段做好驻村指导工作做了动员,并对第二批驻村指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立足新的阶段,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实的增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踏上新征程,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努力创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成果和新贡献。三是带好新队伍,要以更优的支撑服务,努力为驻村指导员强化这个兜底的保障。

本市举办第二批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培训班

3月31日至4月2日,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联合举办第二批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培训班,65名市选派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要求,重点就本市乡村振兴形势任务和要求、“美丽家园”建设探索与实践、驻村“三五工作法”、驻村指导员管理制度解读、驻村指导员风采展示平台操作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并现场考察现代农业项目(五四区域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金山区待泾村、松江区黄桥村),学习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

此次培训既有政策理论的解读,也有工作方法的传授,及时解答了驻村指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驻村工作明确了方向、拓展了视野、打开了思路。

【驻村事例】

转换角色主动融入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到经济薄弱村报到后,迅速转变角色,积极参与村内各项工作。近期,面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和新冠疫苗接种两大重点任务,驻村指导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行动赢得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与尊重。一是主动上门,广泛宣传动员。驻村指导员放弃周末“返城”和工作日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做好相关政策宣传,一方面提高村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另一方面消除村民疫苗接种的思想顾虑。二是监督指导,助力换届选举。驻村指导员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协助完成走访登记、选举准备、程序督导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三是用心服务,做好接种保障。一对一耐心指导,帮助村内老人完成接种预约;全程陪同并及时解决现场突发情况,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松江区开展驻村指导员“乡村振兴”区情教育日活动

3月26日,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松江区驻村指导员管理办公室)开展驻村指导员“乡村振兴”区情教育日活动,组织15名驻村指导员实地参观了G60科创云廊、黄桥村公共服务中心、多吉山蔬菜智能化生产基地、幸福老人村、八十八亩田并在家绿彩虹农场召开座谈会。区农业农村委党组副书记沈春雷出席座谈会,对驻村指导员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松江区三农工作基本情况,要求驻村指导员尽快熟悉工作环境,从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出发,因地制宜为当地老百姓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太保持续发力  助振兴再添新举措

4月9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金山区长浜村举行。中国太保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季正荣与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锦波共同为“金山小番茄入驻太保彩虹公益平台”揭牌,并现场见证了太保产险上海总部共享中心第一党支部与长浜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太保产险上海总部与金山区长浜村签订农产品销售合同。此次活动是中国太保“村企”合作的又一新举措,通过搭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将原有的小红薯种植销售项目进一步升级,不断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党建引领助推下,为长浜村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注入了新活力。

(张  航,金山区朱泾镇长浜村驻村指导员,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派。)

一茬接着一茬干  助力村集体增收

崇明区大东村是第一批市选派驻村指导员倪劲松的驻点村,在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关心支持下,倪劲松整合资源,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上海东鹏果蔬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定点销售崇明大米的方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搭建炉灶、生火做饭”,催生了村集体经济建立发展的内生动能。然而,仅有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一家大客户,营销渠道单一,销售规模较小,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市场经营机制缺失等问题,成为当前专业合作社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第二批驻村指导员万全坚持“一边扩大销售规模,一边深化合作社治理”,不断探索专业合作社从“试水”向“专业”发展的路径。他积极联系协调了上海裕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了1000 斤地产大米,销售金额6500元。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已经连续两批参加驻村工作的万全打起背包再出发,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

(万  全,崇明区竖新镇大东村驻村指导员,由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选派。)

奉贤区朱墩村与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奉贤区朱墩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着力以农业产业项目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4月15日,朱墩村党总支书记邬慧峰、驻村指导员刘锋斌赴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洽谈合作项目,并成功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在未来三年内,朱墩村将建成1000亩杂交稻制种基地,种植品种也将从制种杂交稻扩展到蔬菜瓜果等农作物,以“村企合作”模式促进区域内农产品生产优化,持续推动产业振兴和乡村发展。

(刘锋斌,奉贤区奉城镇朱墩村驻村指导员,由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

党建共建凝合力  城乡融合齐携手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4 月29 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美洲工作处党支部、亚洲大洋洲工作处党支部与朱家角镇周家港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签约活动。外办副主任贝兆健及美洲工作处党支部、亚洲大洋洲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就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市外办平台优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主题,与周家港村党总支、驻村指导员进行交流探讨。下一步,三方将以党建共建为载体,在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涉外新农村建设参观点、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党史学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多方面互融互促,激活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活力。

(蒋雯雯,青浦区朱家角镇周家港村驻村指导员,由青浦区城运中心选派。)

引“盒马”入村  为桃农“搭台”

为进一步促进园艺村水蜜桃销售,帮助农民致富增收,3月25日,经园艺村驻村指导员刘明亮的精心组织,浦东新区大团镇园艺村、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农产品产销对接协商会在盒马公司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园艺村水蜜桃产量、品质、品牌打造和盒马公司企业状况、农产品供销等合作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4月15日,盒马公司派专员现场考察了园艺村的水蜜桃种植情况,并就产销合作事宜做了进一步洽谈。

(刘明亮,浦东新区大团镇园艺村驻村指导员,由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选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