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
——化肥减量增效试点项目工作任务的通知

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光明食品集团,市农技中心:

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计财发〔2020〕3号)、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0〕29号)以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有关工作的通知》(农农(肥水)[2020]10号)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订了本市2020年上海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现将该项目任务下达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项目承担单位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崇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二、资金安排

2020年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项目--化肥减量增效试点项目资金368万元,其中,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44万元,崇明区、光明食品集团化肥减量示范区分别为172万元和152万元。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化肥减量增效。选择崇明区、光明食品集团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12个化肥减量技术服务示范片,示范面积3万亩。

(二)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在崇明区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探索建立适宜回收处理方式、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

(三)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继续抓好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发布、数据开发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用好海量数据资源,探索数据共享机制。

(四)做好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市级科学施肥专家组技术支撑作用,开展肥料利用率试验,测算市级化肥利用率。集中推广展示一批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和生态减肥示范点,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各种生态减肥技术模式,促进生态减肥技术的应用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落实。根据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工作小组,明确项目负责人,落实工作任务,规范资金使用,确保项目任务完成。试点县结合本地实际,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地块和实施主体,保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技术指导。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培训宣传活动,实行现场培训、发布技术信息、大户带小户等方式,扩大项目示范效应。结合科技下乡活动,在关键农时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科技结对,探究化肥施用问题,面对面指导服务农户,提高农户减施化肥的技术水平和意识。

(三)做好绩效评估。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内容,做好各项示范应用技术的绩效评估试验,综合评估项目技术示范推广的绩效。开展农户满意度调查,检验项目实施效果。同时,要加强工作检查督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照项目方案,在项目结束时组织专家开展项目总结验收。

附件:1.2020年上海市化肥减量增效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2.2020年崇明区化肥减量增效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3.2020年光明食品(集团)化肥减量增效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8月19日

标签:

附件下载:

附件 1-3.docx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