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达《上海市宝山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计财发〔2020〕3号)、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0〕2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宝山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制定实施方案,请按要求做好实施工作。

特此通知。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上海市宝山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计财发〔2020〕3号)的要求,围绕农业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以离田利用为重点,推进宝山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行整区集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持农用优先、多元利用的原则,激发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活力,初步形成符合本区产业特色,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稳定运行机制。以提高本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离田利用率为主要目标,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为手段,健全和完善政府、企业和农民及新型经营主体多方共赢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可操作能落地、可复制能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秸秆收集利用水平。

二、主要目标

本区秸秆离田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以食用菌基料生产为主体的秸秆综合利用单位收集能力、生产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秸秆利用量进一步提升,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其中离田利用比例达到80%以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三、工作任务

(一)细化并落实工作方案。宝山区对区内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和细化项目实施方案,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扶持符合条件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由宝山区通过评审选择收集利用能力较强、利用技术较强的收集利用企业,力争培育年收集能力万亩以上的企业1家,秸秆利用能力5000吨以上。

(三)推进秸秆离田应用。落实制定扶持政策,对具备一定秸秆综合利用基础的企业,进一步强化收储、加工装备的配备,提升农作物综合利用能力,通过项目带动,提升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水平,强化带动辐射能力,从而提升全区秸秆离田利用能力。

四、资金预算及用途

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上海251万元用于宝山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资金主要用于区内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其秸秆离田利用运输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落实。市农业农村委负责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及绩效目标表,建立工作任务调度督导机制,及时掌握工作推进和资金使用情况;区农业农村委按照市级实施方案要求,对标任务清单及绩效目标,及时组织开展项目申报、评审、批复、建设、验收、审计审价及检查监督工作,落实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管理。

(二)加强项目管理。市级财政下达资金后,区农业农村委要做好项目的组织申报和批复工作,明确实施主体、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实施进度等,项目批复后报市农业农村委备案。批复立项后的项目,由区农业农村委负责管理,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并按照要求规范使用项目补助资金。

(三)做好绩效评价。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将将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任务清单完成情况以及资金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评价机制。区农业农村委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做好工作总结,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自评价,并将总结和评价结果及时上报市农业农村委。

附件:2020年宝山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绩效目标表

附件

2020年宝山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绩效目标表

专项名称

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农作物秸秆利用

中央主管部门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

专项实施期

一年

省级农业主管部门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区级主管部门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资金情况
(万元)

年度金额:

251

 其中:中央补助

251

       地方资金


任务清单

1、推进农作物秸秆收储运输专业化和市场化
2、推进稻秸秆作为基料用于食用菌种植的技术,特别是秸秆菌包技术的推广。
3、通过改造食用菌种植大棚,提升稻秸秆菌包种植的设施化水平,树立一家稻秸秆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形成区域特色。
4、落实扶持政策,对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农机购置、收集、利用、技术培训等各个环节给予政策支持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目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培育万亩以上秸秆收集能力的企业

1家

秸秆基料化利用能力

0.5万吨

年生产秸秆菌包能力

600万包

利用稻秸秆年产菌菇

≥3600吨

时效指标

该项目完成时间


1年

质量指标

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

≥98%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降本:秸秆姬菇菌包基料成本较传统姬菇菌包成本降低率

≥20%

增效:(传统大棚种植姬菇周期4-5个月)秸秆菌包示范棚实现栽培周期

≤50天

生态效益指标

以稻秸秆作为菌包基料进行食用菌栽培,实现变废为宝,最终菌渣回收利用生产有机肥

实现闭环式

生态循环

可持续影响指标

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

确保秸秆补贴资金审核发放到位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