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纯农地区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产生日期:2022-01-26 09:46      来源: 东方城乡报

  □记者 欧阳蕾昵

  今年的上海“两会”,“农民增收”依然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精准,鼓舞人心。一年来,上海一手抓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手抓经济发展,以更大的工作力度于变局中开新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继续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金银淑代表对此充满期待。

  金银淑认为,上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成绩有目共睹,但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上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一项调查显示,2020年,上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11元,在全国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排名第一。然而,这样的收入水平仍低于长三角区域嘉兴、杭州、苏州等城市。2020年上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5.2%,低于全国6.9%的平均水平。

  此外,城乡收入倍差仍然较大、农村常住居民收入来源单一、纯农地区经济依然薄弱等问题,也制约了农民增收的速度。

  “从共同富裕的角度来看,解决城乡差距是当务之急。”金银淑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增加上海农民收入、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

  建议提出,要围绕农民增收渠道和来源、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用地瓶颈、农村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农村建房和农民集中居住等,查问题、找差距,为共同富裕顶层设计出谋划策。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