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上海花港”,这个小镇绽放美丽“花经济”

产生日期:2021-12-07 15:44      来源: 文汇报

微信图片_20211112133929.jpg

金秋花享,你好生活。这是一句关乎当下时序的描述,也是很多人眼中的“诗与远方”。今天,在上海崇明国际菊花生态园开幕的2021年“丰乐港沿·花漾小镇”品牌推介会,让人领略到港沿镇聚焦花产业、花文化、花生态、花生活的铿锵发展步伐,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港沿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持续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做强农业,持续创新增强花卉苗木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绿色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打响自主品牌建设之路。

微信图片_20211112133947.jpg

瞄准多业态布局,港沿镇可谓大动作频频。创新特色优质品种,依托球根花卉项目,引进、培育国内外新品种,建立球根花卉种源繁育中心;做精做强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引进花卉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生态循环发展的优质主体,提升港沿地区农业现代化水平;打响港沿镇域品牌,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推进“上海花港”千亩花卉产业园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切花菊产业园、智慧花卉生态园、港沿花卉产业园等三大花卉产业园,以花为媒,力促农旅融合发展,盘活镇域优质民宿、农产品等资源,打造崇明东部农业旅游精品线路;坚持以花惠民,以花兴业,发挥“智慧生态花卉园”平台效应,连年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花旅文旅活动打响“丰乐港沿、花漾小镇”镇域品牌,日益形成生态产业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112133958.jpg

“十四五”期间,港沿镇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优势领域和重点区域,整合要素资源,强化内涵建设,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形成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助推“优美乡村,文明港沿”再上新台阶。为鼓励花卉产业创新发展,预先推广和试运行花卉集成展示,将美丽乡村农业发展同旅游建设相结合,本次推介会采用“花”为核心元素进行场地规划和活动安排,以期待更好地打响“上海花港”品牌。

微信图片_20211112134001.jpg

会上表彰五位港沿优质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港沿各类企业创业创新、提档升级的内生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发展氛围。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上海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上海日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临星宿民宿等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一路走来的经验和面向未来的畅想,他们代表着港沿人,积极结合自身优势,展示港沿优势产业,持续放大镇域“品种、品质、品牌”力度,提升港沿优势产业影响力,实现产业科学化、标准化、高效率化,打造崇明特色花卉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1112134004.jpg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上海花港花家党建联盟,港沿镇党委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以“合兴村村委、花卉企业、驻区单位”为联盟主体,搭建起党建凝聚合力,联建推动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红色平台”,变“条块管理”为“精准对接”,推动辖区内党建工作全面整合,以红色引擎提升企业凝聚力、战斗力,为港沿产业融合发展赋能。

此次推介会集推介、展示、分享于一体,展示花卉产业现有优秀成果之外,在发挥港沿镇原有花卉苗木优势的基础上,做强做精特色新优品种,打造上海崇明生态农业科技创新聚集区,推动花卉产业向生态、养生、文化等多功能拓展,以花为基点,将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与延伸,提升港沿镇人文魅力,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运营投资相结合,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作者:史博臻 邢千里

编辑:薄小波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