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翠冠梨讲好绿色生态故事

产生日期:2020-08-12 17:11      来源: 农民日报

“作为一个新农人,只有讲好绿色生态农产品的故事,才能讲好世界级生态岛农业绿色发展故事,崇明翠冠梨是最值得讲的绿色生态农产品故事。”面对众多崇明翠冠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采购商,上海崇研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阳祥林在2020年采购商崇明产地行(翠冠梨专场)活动中的发言引起广泛共鸣。

翠冠梨是上海主栽果树树种,因肉脆汁多、味甜鲜嫩而被称为“六月雪”,市场辨识度较高。崇明翠冠梨的品质因其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及崇明优质的沙壤土资源,汁水含量充足,味道浓甜并带有蜜香,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近年来,崇明区通过品种结构调整和栽培技术创新,推动翠冠梨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和高效生态发展,种植面积超过6400亩,超越了松江、奉贤等传统梨产区,规模位居上海各涉农区第二,成为上海梨产业后起之秀,逐渐成了崇明绿色农产品的一张名片。

翠冠梨的绿色生态农产品故事,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崇明翠冠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崇明农业在走向绿色发展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先后开展崇明大米、崇明清水蟹、崇明翠冠梨等6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在主导翠冠梨品牌建设过程中以市场竞争为导向,通过好中选优的方式整合品牌种植基地,从全区300多个种植主体中遴选了17个通过绿色认证的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种植主体,严格的基地准入标准为崇明翠冠梨建立起品牌知名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近日,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和上海农业展览馆共同举办了2020年采购商崇明产地行(翠冠梨专场)活动,为崇明果农搭建宣传和推介平台,促进地产优质果品产销对接,通过聚焦崇明翠冠梨,引导、培育上海地产农产品品牌,助力上海“绿色田园”工程。

参加活动的翠冠梨生产企业如绿化农贸公司、上海崇明金瓜种植专业合作联社等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翠冠梨企业,和上海诚实果篮果品有限公司、上海华诚果业有限公司等生鲜连锁企业展开对话交流,就崇明翠冠梨的品牌建设、产品标准、包装价格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共同为崇明翠冠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献计献策。

记者 胡立刚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