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廊下打造“蘑菇小镇”,带动农民长效增收

产生日期:2020-05-22 11:02      来源: 解放日报

2020.5.22.1.jpg

这几天,在金山廊下镇勇敢村,蘑菇种植户陈明云忙得不亦乐乎。他家共建了6个蘑菇棚,最近请了20多个工人帮忙采摘,每天产出2000多公斤蘑菇,日销售额超过2万元。据初步测算,老陈今年种蘑菇的净利润会超过50万元。

“一次投入500万元,年产出500万元,年净收入50万元”——陈明云正是廊下打造“蘑菇小镇”、探索“三五牌”致富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在前期投入的500万元中,农民只要自己掏150万元,其余则由政府给予扶持补贴。目前,这种模式已辐射带动5个种菇大户,接下来还将有3至4户被纳入计划。

在上海市郊,廊下镇是小有名气的蘑菇产地,早在上世纪70年代,当地农民就开始种植双孢蘑菇。如今,廊下镇打造全新的“蘑菇小镇”,已吸引30多家食用菌企业落户,推动蘑菇产业从传统种植迈向工厂化栽培,并不断提高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全上海每天消费近200吨双孢蘑菇,而地产只有30吨,其中25吨来自廊下联中食用菌合作社。每天早晨,新鲜采摘的联中蘑菇,通过超市、电商、批发商等渠道,源源不断到达上海市民的餐桌。

2014年开始,廊下镇引入联中食用菌合作社,投入5000万元建设工厂化生产线,改变种菇方式、改良发酵方法、改善作业条件,变一年一季的种植采收周期为月月种、天天采,365天无休。去年,合作社30亩种植面积,30位采蘑菇的工人实现“亩均200万产值”的好收成。眼下,合作社带头人陈林根又研究出蘑菇堆料三次发酵技术,让周边农民轻松跟着种蘑菇。只需一部手机,陈林根随时远程操控,“结对”农户菇房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尽在掌握中。

日前,廊下镇对外发布今年一系列重点产业项目。其中,双孢蘑菇生产基地项目,与联中食用菌合作社有关。项目主要包括新建三次发酵隧道、双孢蘑菇工厂化菇房、蘑菇预冷保鲜车间及附属工程等,计划总投资1.64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由联中食用菌合作社租赁使用。项目计划6月底开工,2021年上半年完工,预计年产三次发酵料4万吨、双孢蘑菇鲜菌菇3000吨,年加工蘑菇5000吨,预计年销售额达1.19亿元。

记者 黄勇娣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