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卖”环节花力气 专业农企助上海市民提稳“菜篮子”

产生日期:2020-02-14 10:18      来源: 东方网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民以食为天,“菜篮子”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从金山、宝山、松江、奉贤等区获悉,本地供应充足,配送渠道通畅,广大市民大可安心“宅家”,继续为“抗疫”作贡献。

专业农企“三抢”保证供应

在金山区廊下镇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田间地头都铺上了保温薄膜,鸡毛菜、杭白菜、球生菜、甘蓝等蔬菜以递进式生长模式排布,越往后面走看到的蔬菜个头就越小,原来为了保障蔬菜供应不断档,这一茬接着一茬的蔬菜有着严格的时间管理控制标准。

b03f26224148f7ea759f8e94028a9e8d.jpg

据了解,廊下镇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绿叶菜的有11家合作社和公司,在田面积2540亩,可采收856吨,播种面积1220亩,日均供应30-40吨蔬菜(包括食用菌)至市、区、镇市场。“疫情防控期间,廊下最大的蘑菇基地联中食用菌合作社暂停产品出口以及给周边城市供货,上海市场的日均供应量较往常翻三倍高达16吨;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日生产供应增加到3万份,较往常翻一倍。我们以抢收抢种抢供‘三抢’措施应对疫情防控期蔬菜供应保障,确保市民的‘菜篮子’货足价稳。”廊下镇党委书记沈文介绍说。

bfbc09e91af9ab453771bd075b8bec99.jpg

在宝山区罗泾镇,瑞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同样表示,市民大可不必担忧蔬菜不够吃的情况。“今年各地天气都比较好,蔬菜生产平稳,目前主要问题是采摘。为此,我们已组织当地农民进行蔬菜抢收,确保市场供应量及时跟上。据介绍,瑞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主要供应叮咚买菜线上平台,还有易初莲花超市和江杨农产品市场等,目前新一轮的育苗也在抓紧进行,一茬接着一茬长。

帮助散户菜农“宅配到家”

专业合作社都是保障本地供应的大户,相比他们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不少散户菜农因为封路、菜贩等流通不畅,而面临“卖菜难”困扰。前几天,松江区新浜镇菜农黄云根为地里68亩蔬菜遭遇滞销一筹莫展,以往这些基本是通过菜贩运往浙江,“蔬菜不比大米白面,一天不收就老一天”。

据估算,在松江区类似黄云根这样的散户菜农销售受影响大致在3000亩左右,其中新浜镇在1000亩左右。为此,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科专门协调了两家合作社龙头,新浜当地的蔬菜大户——新敏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收”,叶榭镇农产品销售经验丰富的家绿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卖”,以解散户菜农燃眉之急。

9914a88165f26a7793cc23687c8ba1cd.jpg

青菜、莴笋、萝卜、芹菜、包菜、杭白菜,六种新鲜蔬菜,8斤左右的净重,算上配送费售价25元。在家绿的网络平台上,这样的蔬菜礼盒甫一推出,就受到市民的欢迎,“半天卖出了近2000盒”,虽然这样的价格并没有多少利润,“但是能够帮助菜农卖菜,也让市民能更好地吃到新鲜实惠的绿叶菜”,合作社负责人张春辉表示,对于这样的销售“业绩”很是欣慰。

3c30921bbc205badb55fff1e2e506426.jpg

疫情当前,基本不接触的网络卖菜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记者了解到,奉贤区农委也组织了当地具备直销能力的专业合作社,推出面向全市的上门配送服务,除了蔬菜,还包括草莓、大米、食用菌等,品种更为丰富。

记者 黄丽春 王洁敏 王佳燕 奚亮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