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52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4-01-26 15:23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王雪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上海可耕地土壤有机化改良治理体系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与市规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耕地质量基本情况

  土壤作为构成生态系统的基本要素之一,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我市十分重视耕地土壤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据最新评价结果显示,我市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2.23,居于全国前列,耕层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为29.7g/kg,全氮平均含量为1.87g/kg,有效磷平均含量为61.9mg/kg,速效钾平均含量为188.4mg/kg,土壤pH值平均为7.3,土壤养分总体处于较高水平。

  二、我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耕地土壤改良与肥料使用等问题,我市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摸清耕地土壤质量底数。十三五期间,完成了本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本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对受污染程度不同的耕地进行分类管理。同时,积极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结合三调数据,对本市土地资源家底进行排摸,对可耕地土壤质量进行全面体检。

  二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贯彻落实《上海市养殖业布局规划(2015—2040年)》《上海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按照“生态优先、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循环发展”的原则,落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等政策,持续加快推进畜牧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

  三是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耕地保护考核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动耕地保护考核与粮食安全考核“合二为一”,压紧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地方党委领导与政府领导为粮食安全第一责任人。

  四是优化有机肥使用方式。印发《上海市肥料登记和备案管理办法》,完善本市有机肥质量监管方式,严格把控投入品质量。大力实施化肥减量行动,遴选嘉定、金山、崇明和光明集团4个区域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每年实施粪肥还田20万亩。

  五是推进农产品绿色生产。累计建设种植绿色生产基地105万余亩、水产养殖绿色生产基地6.6万余亩、畜禽养殖绿色生产基地126家,超额完成40%的年度覆盖率目标,破解了因规模限制导致的绿色食品区域碎片化问题,以绿色生产促推土壤改良治理。

  六是制定土壤保护法律法规。制定《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结合本市耕地情况,加强部门联动管理;鼓励和支持农业生产者因地制宜采取有利于防止土壤污染的耕作措施;支持采取土壤改良、土壤肥力提升等有利于土壤养护和培育的措施。

  七是成立土壤改良治理基金。于2020年成立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其中市财政出资4亿元。主要投资于本市的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项目,或者在本市注册成立的相关技术研发企业。

  下一步,我委将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资源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大力推广耕地有机质提升行动,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继续纳入市对区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各项措施落实。二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完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结合本市实际生产需求,进一步完善全市耕地质量监测点布设,定期开展耕地质量监测,掌握全市耕地质量变化趋势。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1月9日

  联系人姓名:秦晓东                  联系电话:2311658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