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53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08 10:11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汤东英、陈新、陶然委员提出“关于打造市郊文旅品牌,构筑乡村文旅振兴示范地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部署,协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注重合理布局,坚持规划先行。为持续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我市先后制定了《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注重加强规划之间的有效衔接,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发展区域,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二、突出区域优势,推进特色发展。一是坚持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精品企业(园区)、市级星级民宿建设等,培育并推出一批示范作用大、市场评价好、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点位。二是提升品牌建设。挖掘和提升广大农村优质农产品资源价值,加快品牌培育,发挥品牌效应。经过多年培育,不少品牌已取得较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并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如松江的松林牌猪肉被评为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中国肉类产业诚信品牌”、“中国肉类产业影响力品牌”;嘉定的马陆葡萄通过品牌产业化带动当地物流、包装等产业发展;奉贤黄桃产业化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发展,青村吴房、老街、海湾及南桥等乡村旅游线路尤其受到市场青睐。三是开展特色活动。2022年,全市各涉农区举办的各级各类农事节庆活动有50余个,包括农民丰收节、嘉定区第二十二届上海马陆葡萄文化节、山·海·泾“花果宝山”2022年农民丰收节暨宝山湖大闸蟹品鲜节、崇明第二届绿华金秋吃蟹季等。农事节庆活动是农耕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培育发展农事节庆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层级。此外,我委还会同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以“传承经典 品味农家”为主题的2022年海派农家菜大擂台活动,本市各涉农区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园区(景点)、星级乡村民宿等25家企业参赛,100余道“色、香、味、形、意、养”俱全的地域特色农家菜肴展开隔空擂台比拼,为市民呈上一场丰盛的视觉农家宴。此次大赛,通过和美团等网络营销平台合作,提高引流能力,助推乡村美食的品牌影响力。四是推动融合发展。引导各涉农区从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出发,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乡村美食、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要素,注重乡土味、多元化和独特性,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附加值。

三、开展宣传推介,打造品牌效应。一是结合上海旅游节、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推介活动等,持续推介全市优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休闲度假。二是搭建平台,举办上海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业项目、非遗传承项目、乡村民宿创业项目等纳入其中,不断发掘优质项目,并积极争取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三是推动乡村数字产业发展,打开农旅宣传新渠道。我们在上海市乡村产业行业协会的“爱上农游”公众号上全新推出了VR360度全景农旅渠道,持续为本市特色农旅的宣传工作赋能。目前已上线了入选2022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四个村、共50个景观点位的VR全景游览内容。四是每年推出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宣传册,不断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民宿宣传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继续聚焦重点项目,通过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关项目进行支持。二是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力度,通过我委打造的市级乡村特色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鱼米之乡”以及多家第三方网络平台,将已经评定的星级乡村民宿、星级景点和获奖农家菜等信息进行线上推介。三是鼓励并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中的广泛应用,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和场景化的文旅消费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提升游客体验感。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