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263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07 09:1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江敏、陈新、杨守业委员提出“关于推进上海都市生态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提案中的五条建议很有建设性。对此,我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并积极会同市文化旅游局,共同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部署,协同相关部门,有序推进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一、坚持规划先行。为持续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我市先后制定了《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注重加强规划之间的有效衔接,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发展区域,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二、盘活闲置资源。我委已会同市规资局、市住建委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点状供地”参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同时指导基层通过盘活农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乡村民宿、健康养老、休闲农业、农耕体验、乡村人才公寓、乡村总部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

三、提升基础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26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9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9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植入,形成宜居宜游的发展局面,赋予了乡村更多的经济、生态和美学价值,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四、推进特色发展。一是坚持标准引领。持续推进休闲农业精品企业(园区)创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等工作,培育并推出一批示范作用大、市场评价好、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民宿点位。二是提升乡村旅游资源能级。以A级景区建设为抓手,推进乡村旅游景区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发展;鼓励全市乡村旅游资源集聚的村,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级、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创建全国、上海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为上海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客流。三是融合多业态发展。引导各涉农区从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出发,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乡村美食、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要素,注重乡土味、多元化和独特性,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附加值。

五、开展宣传推介。结合上海旅游节、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推介活动等,持续推介全市优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休闲度假。搭建平台,举办上海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业项目纳入其中,不断发掘优质项目,并积极争取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每年推出《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宣传册),不断加大乡村民宿宣传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继续聚焦重点项目,通过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关项目进行支持。二是搭建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和乡村民宿经营权信息登记和流转交易平台,推动乡村民宿经营权合法合规流转。三是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力度,通过我委打造的市级乡村特色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鱼米之乡”以及多家第三方网络平台,将已经评定的星级乡村民宿、星级景点和获奖农家菜等信息进行线上推介。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