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26 09:12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鲁杰、张莹萍代表提出“关于优化乡村产业发展政策,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本市先后制定了《上海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上海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注重加强规划之间的有效衔接,加强顶层设计,持续优化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功能和生产力布局,明确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发展区域,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二是提升基础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26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9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9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植入,形成宜居宜游的发展局面,赋予了乡村更多的经济、生态和美学价值,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三是盘活闲置资源。我委已会同市规资局、市住建委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点状供地”参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发展。同时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引导涉农区将盘活的建设用地指标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重点向乡村产业等倾斜,确保乡村振兴项目用地需求。四是推动特色发展。持续推进休闲农业精品企业(园区)创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等工作,培育并推出一批示范作用大、市场评价好、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民宿点位。引导各涉农区从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出发,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乡村美食、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要素,注重乡土味、多元化和独特性,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附加值。五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上海旅游节、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推介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市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海派农家菜大擂台活动等,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地产优质农产品和非遗推广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上海发布、爱上农游、乐游上海、美团等平台,提高引流能力,进一步扩大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石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出台了《关于本市进一步支持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农委规〔2023〕2号),在创新金融保险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用地政策措施、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强化双创培训指导、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二是积极搭建平台。2021年,举办上海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全市100余名选手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同年,组队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佳绩。另外,连续多年举办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半决赛、决赛。同时通过上海发布、东方网、上海三农等平台扩大宣传。有一大批优秀选手因此脱颖而出,走上了全国大赛的舞台,也吸引着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创业创新,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三是发掘优秀典型。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推荐申报工作。通过几年多批申报和推荐,目前上海已有4个区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15人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案例。充分发挥了创业创新先锋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助推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培育高素质农民。高效统筹使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深入推进分层分类分模块按周期培养,截止2022年年底,累计培育2.5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组织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对象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带动农民整体技能素质提升。加强农民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农业领域高技能人才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专项资助,培养选拔一批农民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本市农业农村领域有2人分别获得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市首席技师资助。围绕强化农业产业扶持,支持高素质农民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对接。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用于支持高素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创新技术研究或示范项目立项。

三、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制定了《上海市国土空间近期规划(2021—2025年)》《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强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二是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将“三线一单”制度写入新修订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划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三大类293个单元,初步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三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上海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2022年版)〉上海市实施细则》,坚持底线约束、系统把握、实事求是的原则,明确本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各类保护区的管控措施。通过以上举措,本市已基本形成了分区分级管控的政策体系,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实现依法科学有序管理。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创新培育模式,搭建“教育培训、经营服务、创业支持”等跟踪服务平台;二是依托长三角农民教育培训联盟,探索合作共育机制,搭建“师资课程、实践教学、科技服务”等资源共享平台;三是继续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和宣传推介,培育非遗文化品牌;四是借助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联盟机制,推动长三角乡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等联动发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