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8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05 13:5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柴琇代表提出“关于提高上海市儿童及青少年日常膳食中奶酪摄入水平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我委积极会同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经济信息委等部门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本市高度重视奶酪等乳制品产业的发展。2019年,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统筹发展液态乳制品和干乳制品,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支持和引导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生产”等。《上海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培育奶业产业集群式发展,不断提升育种、养殖、加工、流通、销售、消费等各环节效益”。2021年至2023年,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推进乳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从实施情况来看,本市包括奶酪在内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关键环节与产品检验管控率、建立生产过程智能化追溯体系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获得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率、获得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率、食品安全自查及报告率等均达到100%,进一步推动了本市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规范和提升本市再制干酪行业的发展,2021年,上海奶业行业协会组织起草《再制干酪》团体标准,并于2022年3月15日实施。

本市高度重视儿童及青少年膳食营养工作。市卫生健康委联合17个部门制定发布《上海市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年)实施方案》,其中学生营养健康行动作为实施方案六项重大行动之一,明确提出“加强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把营养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制定并实施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操作规范,科学制定学校供餐营养食谱,加强对供餐单位工作人员营养知识的宣教”等要求。在儿童膳食方面,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指引,指导本市托幼机构参照《7-24月龄婴幼儿平衡膳食宝塔》和《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2022版)各类食物每日参考摄入量制定儿童膳食计划,根据膳食计划制定每周带量食谱,为儿童提供符合营养要求的平衡膳食,每月进行一次膳食调查和营养评估。

一、关于将奶酪类膳食纳入学生营养干预计划

针对目前儿童青少年饮食普遍存在膳食钙摄入不足的现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鲜牛奶、河虾、芝麻、深色蔬菜含钙量高,都是膳食钙的良好来源。儿童、青少年通过丰富饮食,多摄入含钙量高的优质膳食可达到补钙的目的。目前销量较高的儿童奶酪中大部分为再制干酪,再制干酪是以干酪(比例大于15%)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产品,营养密度较低,相比于天然奶酪,再制干酪的加工过程中,还添加了盐等其他原料,钠含量较高,且大部分儿童奶酪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满足孩子们的饮食偏好,添加了食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对于您提出的“将奶酪类膳食纳入学生营养干预计划”,卫生健康部门建议进一步研究商榷。

二、关于加大奶酪等膳食文化宣传力度

奶酪及其乳制品产业是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受市民欢迎的产品。2022年,市经济信息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精致食品”的发展方向,引导食品企业练好内功,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丰富食品种类,打响食品品牌。同时,进一步引导企业布局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消费场景,推进时尚消费品同健康、育幼的业态融合。此外,卫生健康部门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活动,联合教育机构共同举办“健康大讲堂”“健康知识竞赛”等系列营养健康主题活动,向中小学生全面普及营养健康相关知识,引导其树立健康科学的膳食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三、关于设立上海奶酪文化节

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等有关部门支持相关机构举办“上海奶酪文化节”等促消费活动。2023年,市商务委将以“潮起上海,乐享消费”为主题,开展第四届“五五购物节”,打响12大标杆活动IP、推出16个区“一区一主题”活动,以及若干场特色主题活动。同时,举办“迎春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球购物旅游季”、“拥抱进博首发季”、“网络购物狂欢季”和“跨年迎新购物季”等六个主题消费季活动,围绕外来消费、数字消费、大宗消费、休闲消费、绿色消费等五大消费,聚焦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消费品类,挖掘消费新热点、新趋势。

下一步,本市相关部门将继续支持乳品行业等本土品牌企业加快发展,优化健康消费品和健康服务供给,满足细分目标人群需求。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