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5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05 14:03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沈文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金打造“长三角预制菜产业发展示范区”,推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T/CCA 024—2022《预制菜》团体标准,预制菜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和/或预烹调(如炒、炸、烤、煮、蒸等)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预制菜产业既有农产品加工的内容,又涉及食品加工业,是连接农业与食品产业的载体,对初级农产品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更是助推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围绕这一新兴业态,我市各相关部门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政策支持夯实产业健康发展基础

目前现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已覆盖预制菜各类原料及产品形态。2022年沪、苏、浙、皖市场监管局共同签订了《长三角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并于2023年1月在全国率先联合制定发布了《长三角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指引》(沪市监食生〔2023〕17号),将预制菜品种纳入生产许可管理,并拓宽冷藏类预制菜的品种范围,保障预制菜生产全品类纳入许可和监管,推进准产落地,统一了长三角预制菜生产的准入门槛。根据该框架,上海于2月1日起实施《上海市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方案》,作为本市预制菜生产许可的审查依据。3月下旬,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签订《长三角食品生产监管协作意向书》。截至4月底,全市已办证企业有5家,正在申请的企业为3家,还有不少企业咨询了预制菜生产许可相关办理业务。

市经济信息化委在《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明确将“精致食品”纳入“时尚八品”重点发展领域,鼓励开发绿色、天然、健康需求的精品农副产品、预制菜品,促进供应链重点能力提升。市科委十分重视食品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通过“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食用农产品保鲜及储藏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三个专题开展攻关布局,为加快食品领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科技支撑。

为支持农业产业能力建设,市农业农村委在《上海市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本市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延伸能力建设支出。预制菜企业符合相关项目申报条件可申请资金扶持项目,立项后可享受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同时,市农业农村委在上海都市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的蔬菜采后加工和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设备进行了支持,有效提升了农业企业的加工能力。

二、积极探索形成产业发展“样板”

自2019年金山区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已基本构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区内建立了标准生产、净菜配送、中央厨房、精深加工等“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果蔬产加销体系,开发了汁液蔬菜、果干果酱等高附加值产品。作为沪上传统农业大区,也是食品产业聚集区,目前区内从事预制菜生产相关的企业已近1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近30家。其中廊下现代农业园区已基本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为主,以中央厨房为核心的预制菜产业园,招引培育了如鑫博海中央厨房、亚太国际蔬菜、舜地食品等一批加工企业,形成了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园区已形成了集基地标准化生产、工厂精深加工、物流冷链配送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农产品全产业链体系,并探索了农产品加工向下游健康食品产业延伸的路径,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农业规模化和健康食品产业基础优势。

2023年3月,在金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区预制菜头部企业发起成立了上海市金山区预制菜产业发展协会,首批会员单位达到54家。4月,金山区特色产业园区“都市中央厨房”在廊下镇正式揭牌,为打造上海预制菜生产基地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我市乃至长三角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参考样板。

我市的预制菜产业正处于市场成长期,您提出的以金山区“都市中央厨房”园区为基础,在金建设“长三角预制菜发展示范区”的相关建议符合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方向,契合金山区农业发展定位,对发展我市农产品加工业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下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招商引资,支持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依托金山区都市中央厨房特色产业园现有的产业基础,充分利用预制菜产业集聚优势,市农业农村委将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导入符合涉农区乡村产业发展方向的业态类型。继续支持金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区(都市中央厨房)建设,提升鑫博海、亚太国际、舜地食品等本地企业的生产能力,招引预制菜产业龙头企业、头部企业,优化乡村产业结构,项目化推动预制菜产业跨越式发展,助力廊下成为我市乃至长三角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引领区。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加强与金山区相关部门、相关企业的交流,推进“精致食品”特色产业园区的发展,加强预制菜产业集聚优势。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产业配套政策。推动市各相关部门继续学习其他省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经验,多部门联动,通过政策引导、科技集成、主体集合搭建预制菜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的平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监管部门持续做好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和标准实施情况意见反馈工作,适时开展调研,为下一步标准研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市农业农村委将加强与金山区、廊下镇的对接和交流,研究与园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配套政策机制等,提升园区服务水平。长三角各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推进长三角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一体化项目合作,重点全力支持长三角各地建立预制菜产业联盟,促进联盟快速规范发展。

三是加强产业体系建设,拓展产业发展赛道。探索建立预制菜产业区域协作联盟,以专业展会、高端论坛等形式组织长三角、大湾区等预制菜产业发展优势区域联动,加强经验交流。加大产业链各环节标准制订和技术研发力度,继续组织做好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有关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结合本市相关项目,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我市都市绿色农业发展相关项目建设,激发企业积极性,增强主体市场竞争力,推动形成全市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市科委将在“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相关专项实施等工作中,加大对预制菜领域相关技术的攻关力度,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对预制菜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为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支撑。

感谢您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吸收您的意见,积极支持农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