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越冬管理要点有哪些?

产生日期:2019-12-26 20:35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从初秋到冬季,葡萄植株的生长开始减弱,茎杆逐渐变为褐色,树叶渐落,植株逐渐进入了休眠状态。为了来年的旺产,做好越冬管理工作尤为重要。

1.整形修剪

休眠期中,12月下旬~1月底是最适宜修剪期。通过整形修剪,平衡枝蔓生长和果实生长的关系,使枝蔓分布均匀,并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

修剪的基本手法有三种,短截、疏剪和缩剪。

短截主要用在当年新生枝条的修剪上,是葡萄冬季修剪的最主要的手法。操作时,注意剪口的位置应该高出枝条节部3~4厘米,剪口的方向应向芽对面稍微倾斜,以保证剪口芽正常萌芽和生长。生长势较强的枝干在主蔓延长枝上可进行长梢修剪,留芽量为7~12个,在结果枝组上可进行中梢修剪、留芽量为4~6个。在长势一般的枝条上,短梢修剪的枝条留芽量为1~3个。

疏剪是进行枝条更新时常用的方法。去除细弱枝、枯枝、过密枝和长势衰弱、需要更新的主侧蔓。

缩剪主要是去掉前面已结过果的老枝,留下后面新枝,使新枝处于优势地位,以防止枝条生长过密和结果部位向外扩移。

2.清园综防 

清园时,可选留其中粗壮的、长势良好的枝条,作为来年进行扦插育苗的种条,剩余的要清理干净,并清除出园地;清除杂草、枯叶等,取出园外处理,也可以留到施肥时回填到施肥沟中作为基肥,这样可避免给越冬的病菌和虫卵留下藏身之所。

石硫合剂是果园冬季管理中防治病虫害的常用药。稀释后均匀、细致地喷洒于葡萄枝蔓、架材及地面上,以灭杀越冬的病菌和虫卵。

3.防寒防冻

遇土壤温度低于零下5℃时或遇极端低温达零下15℃时,根系或葡萄植株就容易发生冻害。为增强葡萄植株的抗寒能力,在采收后期,可控水防止植株旺长,提高枝条和芽的成熟度,使其逐渐适应越来越低的温度,增强抗寒能力,可采取的措施还有根部培土防寒、覆盖防寒等。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