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本市粮食稳产增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光明食品(集团)公司等市有关单位: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对“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稳产增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农农发〔2021〕2号),结合本市粮食生产实际,现就2021年粮食稳产增产行动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重点围绕“稳面积、防病虫、强科技、固基础、提品质”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1.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92万吨以上,实现粮食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增。

二、主要措施

(一)落实生产任务。紧扣粮食生产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镇(乡)、村,把面积落实到户到田,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各区和市有关单位要坚决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共同承担起稳定粮食生产责任,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二)加强病虫防控。组织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确保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专业化防治覆盖率43%以上。要充分发挥现有植保工程,继续加强病虫监测,建立病虫会商制度,适时启动周报、日报制度,做到准确预报、及时预警、快速反应。积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扶持专业化防治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加大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力度,稳步提升绿色防控覆盖率,最大限度减低病虫危害损失。

(三)实施绿色生产。继续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围绕水稻优良品种,在全市建立200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示范面积20万亩,同步打造崇明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县。进一步完善水稻绿色生产技术标准,强化良种良法配套应用,在示范基地优先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挥良种的绿色生产潜力。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推进种子基地建设。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应用侧深施肥、冬季深翻、秸秆还田等绿色农机化技术,稳步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现场督查,搞好技术服务,提高稳产增产、防灾减灾、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四)推进农田建设。继续聚焦粮食生产功能区等重点区域,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的高标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并同步落实高效节水灌溉任务。各区和市有关单位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断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跟踪指导。要加强质量管理,严格竣工验收,及时上图入库,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建一亩、成一亩。要加强建后管护,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作用。继续实施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深翻、耕地轮作休耕等用地养地结合措施,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着力提升耕地质量。

(五)提升稻米品质。要围绕粮食提质增效,在做好水稻品种优化和绿色生产的基础上,以优质稻为重点,开展宜机化、优质化、节水节肥节药等新品种选育、示范,扩大优质水稻品种种植。大力推进稻米品牌化建设,打造一批优质食味区域公共品牌,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多元融合发展的产销对接体系,完善稻米烘干、加工、冷藏等设施设备,构建绿色优质稻米发展产业链,提升稻米产业化水平,实现稻米提质增效。

(六)完善补贴政策。按照市农业绿色生产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围绕年度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细化相关实施方案和补贴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农户发展绿色生产。强化政策落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本市粮食生产补贴政策,稳定种粮收入预期,保护和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同时,要支持农机、植保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机服务和统防统治,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粮食生产目标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区和市有关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本地区粮食稳产增产工作方案。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要按照中央要求,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政同责”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指导服务。要发挥好技术部门的作用,在关键农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农机化生产管理,提升粮食生产效率。同时,继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让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掌握绿色生产技术要领,提高技术到位率。

(三)保障农资供应。各区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剂调运,确保及时到村到店到户,满足农业生产需求。要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植物新品种侵权、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粮食生产形势,宣传“三农”政策、节粮减损、绿色生产等,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本地推进粮食生产的进展成效,适时报送粮食稳产增产相关信息。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4月20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