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行补贴,加快农机化、智能化,市农业农村委召开农机购置补贴和蔬菜机械化推进会

产生日期:2021-08-26 14:18      来源: 上海三农

为加快推进2021年农机化相关工作,8月24日,市农业农村委召开2021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和蔬菜机械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中央和本市相关文件精神,总结前一阶段购机补贴和蔬菜机械化推进情况,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施忠出席会议。

图片4.png

2021年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新一轮三年方案的起始年。上海将根据《2021-2023年上海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规范实施、提升效能,扩大公开、接受监督,强化监管、严惩违规,施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和全面敞开的补贴方式,全面施行补贴申请线上办理,全面施行限时办理,继续加强补贴资金监管。

在机械化方面,近年来,上海着力推进蔬菜生产“机器换人”工作,在全市范围建立了18家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以上,以点带面有力提升了蔬菜机械化水平,为全国蔬菜生产“机器换人”提供了“上海模式”。今后,上海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围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制定本市蔬菜生产“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绿色化、规模化、机械化、集群化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日常指导培训,提升机手操作水平;严格核查验收,制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核查流程,对近三年示范园艺场开展日常全覆盖核查,确保机械化生产信息真实可靠。

此外,本市农机物联网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于7月中旬正式启动,该项目对主要农机加装北斗定位导航终端并整合相关信息化管理功能,建成后,将作为上海农业农村“一图、一网、一库”的重要功能模块,纳入全市“一网通管”系统,为顶层设计提供依据。截至目前,硬件部分已完成约1800台农机的高精度北斗定位设备试验安装,初步完成了数据存储运算中心软件部分的开发。会议要求各区配合好北斗定位终端的安装工作,对数据存储运算中心软件部分多提修改建议,做好北斗定位终端设备的管理工作,确保农机户5年内不得自行拆除、故意损坏,共同建成建好智能化、精准化、可视化的农机物联网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监管、作业监测、应急调度”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农机使用效率。

图片6.png

施忠指出,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出了新内容和新要求,鼓励线上操作,时间要求更紧。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规范执行购机补贴政策,做好线上产品和服务的衔接,做好资金配套落实,把握好时间,优化流程,防范违规,引导农民从购买好机器到用好机器转变,提高农机使用效率,各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落实相关政策。

施忠表示,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蔬菜机器换人工作,要加强技术指导,加强农技农艺融合,加强支持力度,鼓励专业化服务,加强面积核查;要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发展。除粮食作物外,同步推进提升蔬菜、果树作物的机械化进程。根据“十四五”规划,推进无人农场建设,鼓励先进装备先行先试。

图片5.png

市财政局农业处相关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处室相关负责人,市农机鉴定推广站、市农机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各区农业农村委、市属企业(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农机管理部门、市属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字:赵一苇

供图:杜洋域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