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产生日期:2020-01-30 16:5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国家以及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市农业农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强化平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和涉农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有序推进我委系统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聚焦民众关切,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对照《条例》第二十条内容,认真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等内容的公开工作。二是回应民众需求,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21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深化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建立网站、微信、微博、上农APP等公开平台发布联通机制,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展示我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建设成果。

(一)健全组织保障,优化工作机制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办公室主管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制部门、保密机构、委信息中心、东方城乡报社以及各处室协同配合,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公文主动公开率,我委优化OA办文流程,将办文与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进行合并顺接,加强对公文主办处室的指导,从源头做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

(二)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

统筹协调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平台发布联通机制,实现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网站与新媒体同时公开。“上海农业”网站、“上海三农”政务微信、“上海三农”政务微博、上农APP在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地向社会公众展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23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362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5858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803条。政府网站总访问量为992917次,政务微博关注量为253900,政务微信订阅数为28000。

(三)聚焦重点领域,丰富公开内容

1.乡村振兴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发建设了上海市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电脑端、手机端),以“挂图作战”的形式,对本年度我市乡村振兴15大类77项重点任务,采用绿灯、蓝灯和红灯标识,每月向市领导、各涉农区公开各成员单位实际推进进度。

2.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信息公开。为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振基层干群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重点做好了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果展示,通过召开现场会、典型案例交流、网站图文展示,公开推广了农业特色型、生态宜居型、区域联动型、产业融合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同时,积极推进第二批28个示范村建设情况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政策文件及解读、建设规划、建设项目、资金投入、评审结果公示等内容。

3.地产绿色认证农产品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增加市民对的知晓度、感受度,开发建设“上海绿色农产品公共推介平台”,通过认证信息公开、生产基地公开、产品公开,倒逼生产企业实现标准化生产、绿色生产,同时提升绿色食品认证监管质量和水平。通过上农APP手机移动客户端,市民可随时随地查询地产绿色农产品,查看产品对应绿色食品证书,访问商家销售链接等。同时,为方便公众查询了解农产品认证相关信息,在网站“公共服务事项”专栏集中公开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依据、产品查询等内容。

4.农产品市场信息公开。围绕农产品价格行情与分析,在网站专栏中公开《上海猪肉行情分析》周报52期,《上海主要农产品行情分析报告》季报4期、年报1期,瓜果行业全产业链市场信息监测预警分析报告8期,《上海市主要农产品价格监测报告》12期。

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公开。围绕《上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内容,重点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清单和整治村名单,上海农村村庄改造专项资金资金管理办法、操作流程图、资金分配结果等内容。

(四)回应民众需求,做好依申请公开

我委201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其中网络申请18件,信函申请3件。本年度办结2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在办结的申请件中,予以公开6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无法提供7件,不予受理1件,其他处理6件。所受理的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养殖业抗菌药物使用管理、行政许可项目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19

19

20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

-9

109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5

+6

20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8

1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7600346.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1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20

1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制作政策解读图解,实现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平台同时发布;二是进一步深化涉农补贴领域政务公开,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实际,修订涉农补贴领域政务公开目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市农业农村委机关及直属单位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