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产生日期:2018-02-26 10:03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http://www.shac.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21-63587691。

一、概述

2017年,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本委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深化拓展公开内容,及时制定《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公文公开发布实施细则》,及时更新《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稳步推进市农委网站集约化建设,各项规范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建立。截至2017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优化网上办事工作。结合近年来《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渔业船员管理办法》等农业领域法律法规制修订情况,对我委行政权力事项同步进行动态调整,并积极向市审改办履行报备手续,确保新增行政权力进入目录管理。认真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完成网上政务大厅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和填报,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行使。目前,我委保留行政审批事项59项。2017年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申请9816件,作出准予许可决定9801件。

(二)有序推进政务资源共享工作。2017年,市农委加强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积极谋划构建全市统一的农业公共信息化平台。完成了《上海农业公共信息化平台实施方案》的编制,截至2017年底,完成了市农委及直属单位20家网站的归并整合,实现一委办一网站建设目标。继续完善市农委网上办事平台功能。截止2017年底,市农委行政许可信息平台导入办理结果数据124043件,与市级系统交换行政许可事项办件85308件。在上海市政府数据资源服务平台上,完成了上海农产品价格监测与分析等3个接口服务的开发与共享,完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10多个数据产品数据的更新与共享。

(三)全面公开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认真落实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农政发〔2014〕6号)要求,细化操作程序,严格内部审批,对所有以市农委名义查办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遵循主动、及时、客观、准确、便民的原则,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20日内,依法主动公开案件相关信息,包括:案号、案件名称、违法主体信息、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罚种类和依据、行政处罚履行方式和期限等。2017年共公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3件。通过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社会监督,提升执法透明度,提高执法威慑力。

(四)加强新闻宣传,主动发布信息。围绕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对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媒体报道“三农”工作宣传3200余篇。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海农业”网站访谈等形式,积极发布市农委重点工作信息。积极回应媒体关注热点,认真做好舆情引导。就媒体关注的长江口死亡鲸、菜价等,给予及时、连续、有效的回应,加强农业科普知识宣传,协调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五)试点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在2017年试点开展办理结果公开的基础上,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要求,参照公文信息公开,健全完善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审查相关程序,对主合办件复文进行认真研究,参照本委正式发文公开流程在上海农业网发布,主动公开12件建议提案和办理结果,相关内容可通过上海农业网建议提案办理专栏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贯彻执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发布实施办法》,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7年,除在市农委网站上公开的常规信息外,按照《2017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农委重点对美丽乡村建设、涉农资金补贴等方面加大了公开力度。2017年,市农委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核流程,实现了信息公开全程网上审核。2017年,在市农委官方网站公开发布14个关于涉农补贴资金市级政策文件。完善涉农补贴资金监管平台,完成2017年度涉农补贴资金公开,向涉农补贴资金监管平台上传数据51.4万条,实现蔬菜生产补贴、“夏淡”绿叶菜种植补贴、村庄改造奖补资金等38项涉农补贴上监管平台,并在“农民一点通”和市农委官方网站上公开,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向郊区农民发放《2017年致全市农民支农政策公开信》,同时在市农委官方网站全文发布。

(二)主动公开途径

目前,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的形式:一是市农委“上海农业”网,信息公开栏目动态更新;二是上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仙霞西路779号),公众可免费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四是市档案馆,市农委定期将主动公开的文件,报送市档案馆;五是通过设在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农民一点通)将公开信息送到最基层,方便农民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0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38件,信函申请1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证情况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5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50件。

在已经答复的50件申请中,“主动公开”的0件,“同意公开”的12件,占总数的24%,主要涉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等信息。

其他情况38件。其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2件,占总数的24%;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占总数的2%;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3件,占总数的46%;申请信息描述不明确,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申请人放弃补正的1件,占总数的2%;申请的信息非政府信息的1件,占总数的2%。

本委在仙霞西路779号上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代理点,可直接接受公众当面申请。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根据《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物价局关于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的通知》(沪财税〔2017〕27号)规定,本机关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7年度,我委发生4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4件行政复议均被复议机构确认合法,决定维持。3件行政诉讼均被法院确认合法,驳回当事人诉请。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电话咨询350余次。2017年专栏访问量38,294,739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农业政策法规、农委机构职能、畜牧管理。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本委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提高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新时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仍然存在着不足,在实践中也碰到了各类新的问题。例如对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宣传全面政务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大,个别处室还存在着对信息公开属性认定不清的情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多样生动,尤其是政策解读,大多以文字为主,解读形式比较单一。下一步,将在加强政务公开的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对信息公开流程和公开属性认定加强指导;借鉴其他部门好的经验,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市农委机关及下属单位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附表、附图

(见附件)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