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产生日期:2014-02-24 03:42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422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政府网站http://www.shagri.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9632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51日起本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网上阅览和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截至2013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政府信息推送力度。2013年发生的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H7N9禽流感、“菲特”台风等几次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主动前行一步,将公众高度关注的敏感信息及时推送发布,在市农委政务网和“上海三农”政务微博上发布死猪来源、病原检测、打捞及无害化处理、水质检测、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进展、“菲特”台风对农业影响等问题。特别是在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和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持续阶段,每天及时公布最新数据,消除公众疑虑,稳定了民心。

(二)根据“八项规定”要求改进文风。2013年政务信息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注重实质内容,力求简短精炼、求真务实、富有新意。“情况专报”和“工作专报”合并统一为“专报”,并减少了期数;“三农动态”的数量和篇幅大为压缩,简报内容重点突出具体工作实际进度、动态和总结,一般性的会议信息不再单独作为政务信息主题;加大政务信息的综合性和及时性,对零碎信息整合编辑,更加便于公众查找理解;即时信息更加注重实效性,重要信息能够做到当天向公众公开。

(三)“上海三农”政务微博作用进一步发挥。“上海三农”政务微博在应对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中持续向公众权威发布最新的重要数据;为应对公共事件H7N9禽流感爆发,开通#H7N9禽流感#栏目;为配合第二届“我喜爱的乡村”推荐宣传活动,开设#我喜爱的乡村#栏目;为宣传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同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批示精神,策划推出了#节约style#专栏。2013年,“上海三农”开始发布视频微博,视频主要来自东方卫视《东方新闻》、上海电视台《新闻坊》等;更加注重与网友的互动和交流,腾讯平台呈现粉丝稳步上升的趋势;新浪平台因配合“我喜爱的乡村”宣传,粉丝数大幅度增长。目前,各平台粉丝数量趋于稳定,粉丝总体质量有所提升。

(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一是推进涉农补贴监管平台建设。涵盖了对农民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农产品安全等7大类39项政策,涉及补贴资金398861.6万元,涉及农户数282518户,合作社数3552家,行政村(居)数1670个。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全市9个涉农区县、5个中心城区共有126个涉农乡镇1711个村的三资数据录入平台,涉及总资产3640亿元,净资产1081亿元。三是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建立了市、区县、乡镇和村四级联网的土地承包、流转管理数据库,建立了可查询追溯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承包合同、流转合同、纠纷案件等信息的动态化管理,并对全市99%的承包合同建立了电子档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7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减少28.3%。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2条,占1.5%;政策法规类信息17条,占2.1%;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0.2%;业务类信息385条,占47.8%;其他类信息389条,占48.4%。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3年,“三农专题”更新为7个。新开设专题“上海农业物联网建设”,围绕农产品物联网工程建设,提升农产品安全监管能力保障农产品质量相关工作,分为工作报告、技术方案、实施意见和应用案例四大板块,并列举了示范工程;“支农惠农资金公开”栏目持续更新,2013年发布有关支农惠农资金安排的通知、批复等公文信息116条;《2013年致全市农民支农政策公开信》继续发放,同时在我委政务网上全文发布,及时主动公开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16项涉农补贴政策。

目前本委审批(许可)类事项共有55项,全部完成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的编印工作;41项行政审批事项开通网上办事。据统计,2013年各个审批主体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4109件,共发放各类“决定书”72件,各类“许可证书”3810件。

(二)主动公开途径

目前,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的形式:一是市农委政务网,政务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动态更新;二是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仙霞西路779号),公众可免费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四是市档案馆;五是通过设在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农民一点通)将公开信息送到最基层,方便农民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传真申请1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26件,信函申请3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13.9%涉及农村土地有关政策信息,13.9%涉及农业扶持补贴信息,其余涉及农村集体资产、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处理情况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3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36件。

在已经答复的3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1件,占总数的30.6%,主要涉及农业扶持补贴、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处理、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等信息。

其他情况25件。其中,“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2件,占总数的33.3%;“重复申请”1件,占总数的2.8%;“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2.8%;“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占总数的11.1%;申请信息描述不明确,申请人放弃补正的4件,占总数的11.1%;所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占总数的8.3%。

本委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内设立了代理点,可直接接受公众当面申请。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委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68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335次,当面咨询接待236次,网上咨询109次。本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201882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三农专题、畜牧管理、种植业管理。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本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目前,部分单位具体工作与信息公开要求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及时的地方,少数政府信息的公开存在延迟滞后的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覆盖面不广。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农民一点通”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为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进一步便利公众查询使用,下一步着重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发掘政务微博等新型政府信息推送方式的作用, 继续加大公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公布的及时性,切实回应粉丝的现实诉求,提高本部门的网络执政能力;二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公开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继续编写2014年度《致全市农民朋友的支农政策公开信》,满足公众不断增强的知情权意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继续增强公开意识,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1311日至12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0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28.3%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80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7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

受理申请总数

3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6

5.信函申请数

3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3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2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

7.“重复申请”数

1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1

9.其他

 

4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9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3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33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201882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3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