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产生日期:2011-02-28 01:1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0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1年2月14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http://nw.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9632。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网上阅览和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截至2010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 2010年本委创造性地与东方网等其他媒体合作,实现同步播放部门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与群众之间的网上在线交流,本委政务网专门在网站上设置“在线访谈”专栏,开展全年共开设了9期,访谈嘉宾包括本委主要领导,也包括关键业务处室负责人。截至2010年底,“在线访谈”本年度浏览量达3908人次,提问人数337人次。“在线访谈”更加集中和有针对性的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回应世博期间与本委职能有关的社会关注热点;

    2. 2010年,本委在首页开设了世博专栏,主要向公众公开本委承担的世博有关项目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并对“世博农园”等有关农业旅游资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3. 本委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委工作要点,制定年度《上海“三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要点》,明确了重点公开范围,不予公开的限定条件。

    4. 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办法》。

    5. 2010年6月,市纪委提出在全市建立涉农资金监管平台,首期监管平台公开的政策范围为本市普惠制的13项涉农补贴政策。农民可以到所在村的“农民一点通”上查询到本人应得,本人实得补贴情况,还可查询他人的补贴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市(区、县)农委的咨询电话,区、县监察局的投诉电话。截至2010年12月31日,监管平台共收到数据72.02万条信息,涉及现金补贴7.16亿元,涉及农户52.36万次,水稻种植面积144.3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30.61万亩次,农机具274万台等。共公开咨询电话10个,投诉电话10个。

    6. 2010年度本委加强对区县所属条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对9个涉农区县农业部门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访检查,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组织了培训。

    7. 2010年初,市农委政务网站获得2009年度市政府办公厅颁发的“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优秀网站”称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0年底,本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20.55%。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51条,占3.3%;政策法规类信息13条,占0.85%;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0%;业务类信息1458条,占95.2%;其他类信息9条,占0.59%。

    (一)主动公开范围

    市农委政务网专门开设“农业政策法规”介绍栏目,并按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农业部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规范等顺序进行介绍,并在每个具体信息页面对相关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和相关信息做了页面链接。

    2010年3月25日,本委首次发放了《致全市农民朋友的支农政策公开信》,并同时在政务网首页全文发布,《公开信》列出了14条中央及本市市级出台的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普惠制政策,涉及种植业、蔬菜、畜牧、水产、农机、农业保险、农民培训等方面各项政策的补贴对象、补贴范围、补贴标准、补贴发放形式等,惠及本市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4条政策都在政务网分别设置了详情的链接,并提供了农科热线咨询电话,真正做到各项涉农补贴不仅让农民看得到、还要让农民看得懂。

    2010年,本委印制发放了“上海市推进三农工作百问百答”,并在政务网首页位置开设专栏,将便民问答的常见问题分为惠农政策、土地流转、农民权益、农产品安全、农产品价格、咨询投诉归类公开。

    目前本委审批(许可)类事项共有55 项,其中已公开的审批类事项有 52项,占本部门可公开的审批类事项95 %。已实现网上受理的审批类事项43项,已完整实现三个环节43项,已完成办事要素整合7项。政务网站上已公开的其他办事类事项共有6项,占本部门可公开的其他办事类事项100%。已实现在线受理的其他办事类事项有3 项,已完整实现三个环节3项,已完成办事要素整合3项。网站现有各类表格下载55项,计108张。

    (二)主动公开途径

    目前,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的形式:一是市农委政务网,政务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基本每日都有更新;二是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仙霞西路779号),公众可免费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四是市档案馆;五是通过设在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农民一点通)将公开信息送到最基层,方便农民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9件,信函申请1件,其它形式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13.6%是涉及土地承包关系政策信息,13.6%是涉及农业种植补贴信息,其余是涉及农业工作规划计划、畜牧水产养殖业补贴等的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2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2件。

    在已经答复的2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0件,占总数的45.5%,主要涉及土地承包关系、宅基地置换、种植补贴、农药经营行政许可等信息。

    其他情况12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件,占总数的8.3%;“信息不存在”2件,占总数的16.7%;“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4件,占总数的33.3%;“重复申请”1件,占总数的8.3%;“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8.3%;申请人主动撤消2件,占总数的16.7%;申请人放弃补正申请1件,占总数的8.3%。

    本委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内设立了代理点,可直接接受公众当面申请。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暂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委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02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197次,当面咨询接待515次,网上咨询311次。本委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394923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畜牧管理、农业政策法规、种植业管理。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目前,部分单位具体工作与信息公开要求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及时的地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覆盖面不广。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农民一点通”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按照《若干意见》要求做好“三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编写2011年度《致全市农民朋友的支农政策公开信》,公开范围由中央及本市市级出台的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普惠制政策逐步向区县配套政策和特殊补贴政策延伸。二是确保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在全市九个涉农区县1488个涉农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尚有431个村需要新配备开通“农民一点通”,对需要安装“农民一点通”数量较多的区县加强沟通协调,督促其尽快安装配备,及时开通,促进监管平台应用。三是继续推进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督促本系统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单位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制定更为具体严谨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产生的公文需主动公开的,及时报送公开。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531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20.55%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531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3

附件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受理申请总数 2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9
      5、信函申请数 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
      4、“信息不存在”数 2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4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7、“重复申请”数 1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1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2

附件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1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1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19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394923

附件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请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件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3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