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产生日期:2006-01-19 07:43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5年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5年 12月30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的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http://e-w.sha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委办公室,联系电话:63587691。

    一、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今年以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年度里,市农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上半年,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在现有《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关于市农委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办法》(试行)等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农委机关政府信息报送制度》,对信息报送提出了明确要求,完善细化了操作程序。同时,实行了信息报送月度统计制度,对各处室和事业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量化考评,我委监察室及时进行行政效能监察,有效促进了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此外,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员队伍建设,在农委系统下属各事业单位分别增设了一名信息员,信息员人数由原来的16名增加到34名。另外,为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业务能力,我们及时举办了农委系统信息员培训班,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200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等政策法规类信息4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4%;畜牧、蔬菜、水产、农机、农业信息化、农业标准化等工作业务类信息74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4.2%;其它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0.25%。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有560条,包括"进一步加强进沪动物及其产品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蔬菜安全生产和供应的通知""关于加强农产品流通工作的意见"、"关于本市实施农村集体土地征地留用地制度的暂行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关于本市涉农企业扩大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意见"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46条,包括"上海市2005年度全国农业机械购置产品补贴目录"、"关于印发《上海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上海市农业土地开发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完善2005年本市优质水稻种子补贴办法的通知""2005年农业机械购置专项补贴资金补贴情况公示"、"关于颁发《海洋捕捞渔民转产转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等。

    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的原则,我们采用多种手段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市农委政务网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如《目录》、《指南》、《实施办法》、《监督办法》等,并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下载。二是设立代理点公开信息。市农委在市政大厦办公,公众进入大厦申请、查阅信息不够方便,我们便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统一受理大厅内设立代理点,将有关的信息输入其信息系统,供公众查阅。三是利用基层信息服务站,公开信息。我们将《上海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汇编成册发放到100个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通过基层信息服务站将信息向郊区的农民传输。此外,为了方便公众掌握和使用热点信息,2005年新增了"三农"服务专题,并将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及时打包送给公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 200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通过我委网站(http://e-w.shac.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4件,当面申请的2件,通过传真申请的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有8件是有关有机肥推广使用情况;有3件是有关办理经营许可证方面的内容;有2件是咨询农业旅游有关政策;有2件是帮助寻求生产合作伙伴。此外,咨询征地补偿政策、水产养殖收费标准、农业废弃物排放情况以及帮助寻找农贸市场摊位各1件。

    在已经答复的19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为15件,占总数的79%,主要涉及有机肥推广使用、农业旅游、寻求生产合作伙伴以及农业废弃物排放。有4件被以"非本部门掌握信息"为由否决公开,占被公开总数的21%,内容包括:关于金山区水产养殖收费标准,征地土地、青苗、劳力安置补偿标准,提供本市宠物养殖户联系名单,帮助寻找农贸市场摊位等。虽然上述4件申请属于非本部门掌握信息被否决公开,但我们还是帮助申请人提供正确的咨询渠道。

    四、咨询情况

    本委200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6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53次,当面咨询5次,公众监督11件,主任信箱64件,投资咨询70件,科技咨询50件,意见与建议12件。本委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每日的点击率为2360次,其中点击率最高的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达1685次;目录中点击率最高的是工作业务信息,达1313次,占77.9%,点击比例比较高的为:综合类、畜牧管理、水产管理和职称技能鉴定,点击数分别为293次、231次、194次、127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05年度发生的复议、诉讼、申诉案均为零,根据市农委监察室的抽样调查表明,公众对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

    本委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较强。我们派专人负责查看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听咨询电话。同时,对受理的申请认真及时的答复。二是工作机构健全。市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由办公室牵头,每个处室、每个下属事业单位落实了一名信息员,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找得到责任人,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每年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支。2005年共列支90万元。另外,我们聘请了由市有关委办局的公务员、媒体记者、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郊区各区县农委相关领导、部分农业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基层信息服务站信息员组成的政府公开监督员近100名,以加强对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网页设计、公开内容、申请方式、申请处理等方面的监督。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目前,由于认识上、理解上的原因,致使具体行政行为与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平衡、不同步的地方,导致有些信息未能及时上网。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不广。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加强监督,强化各处室的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我们要求各处室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行政办事项目的办理结果等信息主动公开。二是加大宣传,提升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知名度。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和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的作用,向社会各界宣传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信息。同时,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每半年整理一次,汇编成册,及时发放到基层。三是优化流程,强化便民原则,"公开"为了更高效的服务。简化流程,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注册流程和网上申请流程合二为一,方便公众在网上申请。同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电话,开设电话申请,方便不会上网的公众,并努力探索适合农村基层群众的信息综合服务载体。

    八、说明与附表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0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附表:2005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04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8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8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市农委) 4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2
申请总数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3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4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4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4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0)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6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07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53
网上专栏页面点击数 次/日 236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诉讼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