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制定的政策解读

产生日期:2020-12-11 10:11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为加强本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对原产本市的珍贵、稀有、濒危的畜禽遗传资源实行重点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农业部关于促进现代畜禽种业发展的意见》(农牧发〔2016〕10号)、《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等有关规定,现就《上海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制定做以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05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其中第九条规定:国家建立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以国家为主,鼓励和支持有关单位、个人依法发展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事业。

第十二条规定: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畜禽遗传资源分布状况,制定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制定并公布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对原产我国的珍贵、稀有、濒危的畜禽遗传资源实行重点保护。省级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及本行政区域内畜禽遗传资源状况,制定和公布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并报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2016年6月22日,农业部发布了《农业部关于促进现代畜禽种业发展的意见》(农牧发〔2016〕10号)要求,强化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继续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努力确保列入保护名录的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开展地方畜禽品种种质特性评估与分析,挖掘优良特性和优异基因。完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理论和方法,制定国家级、省级保种场个性化保种方案,评估保种效果,提升保种效率。

2016年11月9日,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体系,制定和完善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和场区库管理办法。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要求,力争到2035年,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资源保存总量位居世界前列,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资源创新利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健全国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实施国家和省级两级管理,建立国家统筹、分级负责、有机衔接的保护机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切实督促落实省级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市县政府的属地责任和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的主体责任,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纳入相关工作考核。省级以上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科技、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要联合制定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健全法规制度,加快制修订配套法规规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不作为、乱作为造成资源流失、灭绝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农业农村部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国务院。

二、《上海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修订的主要内容

参照《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分类标准,《上海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包括猪、鸡、羊、雉鸡4个大类10个品种。结合本市国家级和市级畜禽遗传资源现状,保留了原有8个畜禽品种:梅山猪、浦东白猪、沙乌头猪、枫泾猪、上海白猪、浦东鸡、新浦东鸡、长江三角洲白山羊(崇明白山羊)。同时充分考虑珍贵、稀有、潜在经济价值高的培育品种以及产地为上海的独有品种,增加了湖羊和申鸿七彩雉2个品种。新增理由如下:

(一)湖羊

湖羊是绵羊的一种,是世界上稀有的白色羔皮用羊品种,据《上海市畜禽品种志》记载,上海地区的湖羊形成历史较为悠久,在宋代的文史资料就描述湖羊存在于太湖地区,长期受自然和社会条件的选择,形成了多产、羔皮用和适应舍饲的优点。鉴于目前湖羊品种较混杂,特别是优秀的种公羊不多,做好湖羊的保种工作显得尤为迫切。近年来,国家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对珍稀畜禽的多点保护,可以减少疫情和自然灾害等对畜禽遗传资源的影响和危害,有利于国家珍稀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目前、湖羊已被列入浙江省和江苏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上海作为湖羊的产地之一,也应将湖羊列入上海市畜禽遗传资源名录,以更好地保护国家之瑰宝。

(二)申鸿七彩雉

奉贤区是全国著名的“珍禽之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本市成为珍禽种源生产基地。经过长期不懈的选育,2019年,申鸿七彩雉获得畜禽新品种证书(证书编号:农17新品种证字第11号)。该品种为肉蛋兼用型,具有生长速度快、体型丰满,肉用性能好、产蛋性能优等特性,且适合笼养、平养、放养三种饲养方式。该品种是我国雉鸡行业第一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国家审定品种,也是国内唯一的雉鸡新品种,突破了我国在雉鸡行业没有国家品种的空白。也是继上海白猪和新浦东鸡后,近四十年来上海在畜禽方面培育的唯一的品种。目前,山东、陕西等省市都将珍稀、有价值的培育品种和引进品种列入保护名录。为保护我国唯一的山鸡特色新品种,应将该品种列入上海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