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天津149家蔬菜保供基地齐行动 速生蔬菜春节期间供应有保障

产生日期:2022-01-29 09:26      来源: 中国农网

  萝卜与生菜齐生,茼蒿共油菜一棚。在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甜水铺村的钢结构暖棚里,“小兔拔拔”水果萝卜丰收在即,部分已开始上市。除了忙着拔萝卜,当地农户还有有一份新的繁忙,就是抢种速生蔬菜。

  今年1月天津新一轮疫情来袭,为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作为蔬菜保供基地的小兔拔拔水果萝卜种植基地,放弃了二茬萝卜的种植。今年年初,大良镇北赵庄村新建成的小兔拔拔水果萝卜种植基地实现130万斤水果萝卜丰收。现在这些大棚中紧张上演“腾笼换鸟”。“目前,已经有30个约70亩的暖棚抢种了生菜、茼蒿、油菜、油麦菜等速生蔬菜。春节期间,这些蔬菜跟水果萝卜将一同上市。”临近春节,大美良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俊秋一面忙萝卜收获,一面忙保供菜种植。他刚刚安排好了2万箱水果萝卜的装车。它们作为武清区支援抗疫的慰问品,正送向天津疫情最为严重的津南区。“往年菜品80%销售到北京,今年我们迅速调整种植内容和物流队伍,将水果萝卜的市内销售和速生蔬菜种植作为重点。” 大良镇甜水铺村党支部书记张书义介绍,“保供菜种植将持续到2月底,届时基地将有近100个棚用于速生菜种植。”仅小兔拔拔水果萝卜种植基地就将有80万斤叶菜上市。

  休闲农业销售方式快速转型,部分保供蔬菜直供社区。北辰区天津双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紧邻天津市区,长期发展冬季草莓采摘,深受市民欢迎。而今,合作社里也已有50个大棚开始种植速生蔬菜。“到2月底,合作社陆续将有近100个大棚种植速生蔬菜。”天津双街种养殖专业合作负责人刘建介绍,现在合作社已每天深入社区开展蔬菜销售。针对疫情下稳产保供,北辰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协调以采摘游为主的基地,迅速抢种保供蔬菜,全区种植意向达600余亩。抢种同时防止滞销,该区5个保供基地蔬菜也已基本对接社区销售点位。

  一面农户忙倒茬,一面专家忙护秧。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组建了10个市级专家指导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服务。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永斌就是其中一员。下沉基地的第十天,他和组员们就已经走访了北辰区16个基地的近2000个大棚。“目前部分棚内低温、高湿的环境引起了西红柿、黄瓜等植株出现灰霉病。针对这类病变,综合专家组已经拿出多套方案。”周永斌与双街种养合作社内负责人刘建正讨论着冬季蔬菜常见病。“来到地里的是我们一个小组,实际背后有农科院37名行业领军专家团做综合分析研讨。”周永斌介绍,按照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行动方案,团队下沉一方面督导稳产保供,一方面解决技术难题。特别是针对津南区,安排蔬菜专家专人包报,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提供“一对一”技术支持。先后为企业、基地解决速生叶菜栽培、病虫害防治、农业防灾减灾等方面问题20余项。同时,天津市农科院持续开启“津科助农”网络课堂,针对保供进行专题专家直播。

  天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为此次速生菜种植打下了基础。目前,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联合财政局紧急出台稳产保供政策,专门拿出800万元专项资金启动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抢种速生叶菜”扶持项目。1月9日起至2月底,预计天津市149家基地速生菜抢种面积可达8000亩以上。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