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土乡油馍馍飘逸着幸福的年味

产生日期:2022-01-29 09:05      来源: 青海日报

  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二。地处黄河北岸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三川地区,土族群众办年货、炸馍馍,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走进中川乡美二村,一个庄廓院里飘出浓郁的香味。村委会主任王山宝说,这是村民甘玉成家正在炸馍馍。

  走进庄廓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栋小别墅一样的新居。堂屋门口,身着土族服饰的甘玉成正站在油锅前炸馍馍。油锅边的托盘里,炸好的麻花、油饼、“翻跟头”色泽金黄,香味四溢。

  廊檐下,五位妇女一边娴熟地做着面食,一边用土语聊着家常,说到开心处,传出一阵阵笑声,脸上写满了幸福。

  笔者看到,有一种馍馍的制作很是特别,先把面揉成大约成人手腕粗的弧形长条,表面涂上清油,然后切成厚约1厘米的5个齿条,把齿条均匀掰开,两头一捏齿条凸起,然后放进油锅里炸熟,美观别致,味道酥香。据女主人乔二梅介绍,这种油炸馍馍土语叫“普作”,只有在遇到婚嫁或者春节等重要节日才会制作。

  那么,“普作”上的五个齿条状造型又有着怎样的寓意呢?在甘玉成家做客的七旬土族老人甘世仁说,5个齿条代表五谷,过年做这种油炸馍馍,就是感恩今年五谷丰登,祈愿来年风调雨顺。

  14时多,甘玉成家的年馍馍炸完了。甘玉成拿起盛放着五个“普作”的托盘在屋前扭了起来,女主人和前来帮忙的土族妇女也围着甘玉成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唱起了曲调优美的土族歌曲。

  王山宝告诉我们,歌词大意是:今年五谷丰登,粮满仓、油满缸,土族儿女欢天喜地迎新春,祈愿明年风调雨顺又是一个好年景。

  唱罢跳罢,甘玉成放下托盘,给坐在炕上的两位邻居老人献上了醇香的酩馏酒,乔二梅把新炸的馍馍端上炕桌,让老人尝鲜。

  忙完了炸馍馍的活儿,送走了客人,甘玉成夫妇并没有闲下来,稍事休息,夫妻俩又开始擦玻璃、贴窗花。

  近年来,在党的惠民阳光普照下,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在三川大地落地生根。民和三川的土族儿女不等不靠,勤劳奋斗,幸福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岁末年关,在外打拼的土族儿女陆续返乡,杀年猪、炸年馍、办年货,喜庆的新春年味笼罩着三川大地。

  乔二梅说,今天我们家炸了不同花样的年馍馍,过两天再准备一些新鲜水果、蔬菜、肉类和烟酒,贴上红春联、挂上红灯笼,就可以高高兴兴过年了。

  浓郁的油炸馍馍香味、新贴的“福”字窗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让这个土族人家充满了浓浓的幸福年味……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