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凉州区:做强一个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产生日期:2021-12-07 16:24      来源: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初冬时节,在凉州区松树镇中堡村葡萄大棚里,圆润饱满的红提葡萄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村民白大金正忙碌着采摘葡萄准备出货。从2009年开始种植,尝到甜头的他几乎每天都要来棚里转一转,精心打理一番。  

  “一个棚每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我们老两口基本以这个棚为生。”白大金告诉笔者。

  葡萄喜获丰收的不仅有白大金,还有周边村民。智信达日光温室葡萄产业园作为松树镇一家龙头企业,从葡萄打药、除草、施肥等日常管理,到成熟期的采摘、分拣、包装等都需要不少工人。每天在这儿打工的村民就有几十人,最忙的时候一天用工近百人,平均每人每天工资在80—100元之间。

  “我已经在这里务工六年了,土地流转出去还可以收到流转费,月务工收入可以达到3000多元。”中堡村村民梁晓燕告诉笔者。

  “到2017年,我们的产量效益每年每座棚产值在3万多块钱,固定长期的用工有40多人,还有临时从周边几个村子雇佣的季节性工人。”凉州区松树镇智信达日光温室葡萄产业园经理汪永刚告诉笔者。

  要想使葡萄产业做大做强,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必不可少。智信达日光温室葡萄产业园是松树镇2014年引进的特色产业项目。该项目依托松树镇沿山片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修建全钢架新型日光温室307座。园区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要求”的生产模式,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葡萄产业。

  “引进智信达日光温室葡萄产业园,发展日光温室307座,注册‘西凉仙紫’商标,并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周边农户发展日光温室葡萄棚160座,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松树镇党委书记臧伯平向笔者说道。

  因葡萄前期投入小、见效长、节水,还省劳动力,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种植葡萄的甜头,如今,在松树镇,葡萄产业已成为全镇的主导产业之一。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