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昌宁县:肉牛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产生日期:2021-11-29 14:35      来源: 保山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昌宁县把肉牛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好、抓落实,将肉牛产业打造成为助推昌宁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劲引擎。 

  在柯街镇柯街社区田头村民小组,养殖户段正昌将自家的养殖场打理得井井有条,圈舍里的牛膘肥体壮,养殖场周围饲草青葱。段正昌退休后开始创业,2015年到柯街镇从事肉牛养殖,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和65万元的资金支持下,从养殖育肥牛到养殖母牛为主的自繁自养,每年都实现了稳定增收。 

  段正昌:“从2015年到现在,平均每年存栏数都是在100头左右,最多时候110头,少的时候90多头,通过这几年政府扶持和各级政府的支持,我的养牛事业大有发展,每一年的收益在20万元左右。” 

  昌宁县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促增收”为目标,把肉牛产业确定为昌宁畜牧业支柱产业之一,将6个乡镇规划为肉牛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同时,积极探索林、草、牧结合模式,发展圈养补饲育肥,改善生态环境。目前,全县种植皇竹草、巨菌草6万余亩。2021年,充分利用田边地角、林果地、冬闲田地,完成农田种草8.011万亩,推广青贮氨化饲料25.14万吨,培育青贮饲料加工点22个。 

  柯街社区红坡村民小组村民段廷鱼:“柯街现在养牛人越来越多,而且青储饲料也相当多。所以,我特意买了一台饲料加工机器回来,通过饲料加工,每个月可以给我带来1万多的收入。 

  2021年,昌宁县共发展基础母牛示范户638户,存栏母牛9570头,新增犊牛3818头,补助金额190.9万元。2021年末,全县肉牛存栏18.45万头、出栏5.65万头,实现产值7.3亿元。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