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河北赵县25万亩梨园迎来丰收季

产生日期:2021-09-17 09: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体型大、果型好、糖度高,今天的1号参赛果是名副其实的梨王!”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市赵县谢庄乡大寺庄村,一场梨王争霸赛正在上演。几位梨果专家经过几轮认真测算,一致推举出梨王并现场拍卖。“眼下,赵县雪花梨到了采摘的最佳时期,欢迎各方朋友前来采摘。”在现场,赵县大寺庄果品技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江辉发出邀请。

  赵县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的中国雪花梨之乡,梨果总面积约25万亩,其中雪花梨13.7万亩,年总产梨果约60万吨,年总收入30亿元,梨果产业带动从业人员达14万余人,产业附加值达5亿多元,年出口梨果8.2万吨以上。

  大寺庄村民米春红种植了十几年的梨果,今年,她加入了赵县大寺庄果品技术专业合作社。步入米春红承包的梨园,抬眼望去,梨树枝头挂满了金黄色的雪花梨。“按照合作社统一要求,我们在种植管理中少施肥,少浇水,少喷药,既保证了梨果品质,又减轻了工作量,关键是价格还高,今年的收益预计要比往年翻两番。”米春红说。

  近年来,赵县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梨果品质。通过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将一家一户自我生产、自我管理、分散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实施“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农资购用、统一包装采收、统一贮藏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体系。

  “目前我们合作社共有社员96户,1400余亩梨园,通过配方施肥、科学修剪、人工授粉、无公害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提高梨果品质,梨果收购商和采摘客都很认可,今年10枚一盒的预计售价50元,20枚一盒的售价65元。”赵江辉介绍,合作社还注册了“赵鸿果品”商标,通过品牌效应拓宽市场销路。

  目前,赵县已有“赵县雪花梨”“赵县黄冠梨”2个区域公用品牌,1家有机梨果,6家绿色食品企业,20多个梨果商标,197家各类梨果合作社。全县共有机制冷藏库1377座,包装企业460家,年生产能力2200余万套。以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赵县成吉食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4家省市龙头企业拥有年加工梨果15万吨生产线,主要产品涵盖梨酒、梨脯、梨汁等。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