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新疆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产生日期:2021-09-16 14:07      来源: 新疆日报

  据悉:“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在政策支持、稳定就业、壮大产业、补齐短板、农业农村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截至2020年底,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告别了绝对贫困的历史,全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新疆“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陈雷说,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此基础上,新疆结合实际,聚焦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就业乃民生之本。新疆将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增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做好稳岗就业,加大培训力度,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实现以业安人、以业增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势在必行。“我们要坚持市场导向,立足特色资源,强化脱贫地区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陈雷说。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未来5年,新疆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将进一步加快——用好试点试验手段,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持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 

  “为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还需要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等多个层面下足功夫。”陈雷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采取有力举措,推进相关工作,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