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海北州村集体经济多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产生日期:2021-09-14 13:18      来源: 青海新闻网

  近年来,海北州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锻炼检验基层干部的重要抓手,创新举措、多点发力、狠抓落实,先后投入各类扶持资金6.49余亿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对症下药,“盘活资源”聚财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等党建产业模式,31个村盘活现有的荒山、草场、水库、闲置房屋、农机具等各类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对症下药,以发包、租赁、参股、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将闲置资产资源变废为宝,实现集体资产资源增值。祁连县八宝镇麻拉河村利用沿卓尔山风景区的优势,依托扶贫旅游开发项目和打造飞行小镇的契机,将村集体23609亩草场租赁给景区开发旅游项目,修建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村集体年收入达140万元。刚察县哈尔盖镇切察、塘渠、贡公麻村充分利用3个村的耕地资源优势,启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万亩油菜种植”项目,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解决200名农牧民就近务工。 

  找准路子,“实体经济”添动力。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围绕特色种养殖、产品加工销售、生产生活服务、乡村旅游等,培育出82个地方特色鲜明、农牧民参与率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种植养殖型、加工增值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等经济实体,促进了村集体和农牧民“富起来”。刚察县哈尔盖镇贡公麻村,依托资源、扶贫产业等优势,在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农机具服务、宾馆、商业街、大型农贸市场等多元化经济实体上下功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700万元以上;海晏县金滩乡新泉村投资20余万元成立家政服务公司,承接劳务派遣、后勤服务、草原鼠害防治等服务。门源县浩门镇头塘村依托照壁山旅游景区、二塘沟风景区,打造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和网红打卡地,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创新模式,“抱团发展”成合力。立足各村资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全州97个村按照“整合资源、捆绑发展、村村联动”的思路,采取资金入股、投资分红、城区置业等方式,探索出村级集体经济对接市场、融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的“抱团发展”新路子,为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如门源县泉口镇整合9个村1200余万元资金购置门源县新城区“聚源•荣浩嘉苑商业步行街”临街商铺,并由开发商进行统一托管出租,使村级集体经济每年有稳定收入的同时,发展了商业街经济,增添了消费活力。祁连县把全县18个发展集体产业项目资金投入默勒光伏产业园中,村集体每年收益4-12万元,后期收益也将持续不断。海晏县哈勒景乡积极培育以永丰村“草业+饲料”加工、哈勒景村牛羊养殖、乌兰哈达村犊牛繁育+农机服务为主的产、供、销一体的“草畜联动”产业链,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产业的抗风险率。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