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我帮农民护黑土”行动在吉林农安县启动

产生日期:2021-07-28 14:18      来源: 农民日报

  7月21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联合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在吉林省农安县启动“我帮农民护黑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将分区、分类运用综合技术模式治理黑土地退化问题,打造黑土地保护核心示范样板,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和专题培训,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印发了《关于开展“我帮农民建良田”实践活动的通知》,决定充分发挥耕保体系上下联动的优势,切实帮助农民解决耕地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我帮农民护黑土、我帮农民治酸土、我帮农民改盐碱”三大行动,计划在全国创建示范样板田100个、专家巡回指导100人次、专题技术培训100场,切实帮助广大农民解决“急难愁盼”的耕地质量问题。5月和6月,“我帮农民治酸土”和“我帮农民改盐碱”行动已经分别在云南曲靖和新疆玛纳斯启动。

  作为“我帮农民建良田”实践活动的重要行动之一,“我帮农民护黑土”将聚焦行动重点任务,持续精准发力。启动会上,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打造好黑土地保护利用核心示范样板。要以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为指引,突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目标任务,在整体谋划的基础上分区推进黑土地保护治理,打造区域核心示范样板,加强各项保护治理措施的集成运用,切实提高分区综合治理成效。二要开展好巡回技术指导。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充分发挥农业科研、教学、推广等专家的作用,紧密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这个主课题,落实专家包片工作制度,关键农时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深入一线解决农民实际问题。三要举办好专题技术培训。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突出分区治理、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的理念,重点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技术模式开展专题培训。

  会议指出,开展“我帮农民护黑土”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护土有责、护土负责、护土尽责。要带动多方参与,争取广泛支持,做到护土有责、护土负责、护土尽责。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良好氛围。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