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重庆南川:建成首个蓝莓组培中心 已培育6个品种40万株蓝莓苗

产生日期:2021-07-28 14:39      来源: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这些瓶子里装的是通过组培技术培育的蓝莓苗,它们生长在营养液中,通过无性繁殖,可以由1株变5株,再由5株变25株,呈几何级数增长……”近日,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的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培中心负责人严伟介绍说。

  该中心位于南川区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区内,是该区第一个蓝莓组培中心,于2019年5月开始建设,目前已经投用,并已培育出盛世、莱格西、瑞贝尔等6个品种40万株蓝莓苗。

  严伟介绍,组培是植物组织培养的简称,是优良品种快速繁育的重要方式。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培中心以组培适合重庆本地乃至西南地区生长的优质蓝莓苗为主,为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蓝莓产业园提供优质蓝莓种苗,今后还将辅助培育南川本地的古树茶、中药材等苗木,为本地的种植业提供种苗培育。

  从组培实验室门外的玻璃窗望进去,只见育苗床上整齐地摆放着无数个玻璃瓶,瓶里嫩绿的蓝莓幼芽正在灯光下静静地生长。

  “我们按照标准建设了组培实验室,分为准备室、缓冲室、无菌操作室、植物培养室,各区域间用塑钢隔断。”严伟说。

  在进入实验室之前,记者穿上专用的服装和鞋套,然后进入杀菌操作室进行杀菌后方能进入实验室。“这是一套无菌空气净化系统和紫外杀菌系统,可以有效过滤室外空气,使无菌操作室空气达到有效净化。”严伟介绍,在技术方面,公司与大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合作,成立了专业的科研团队,聘请了2名教授,多名高级组培专业人才,增强了技术力量。

  中心组培育苗目标是生产蓝莓组培瓶苗200万瓶,提高西南地区蓝莓生产用苗的质量,推进蓝莓产业健康发展;规模化花卉的组培生产,提高种苗繁育速度与质量;提供中药材组培苗;提供无公害蔬菜、花卉、中药材等无菌基质;研发推出1到3个蓝莓新品种。

  “南川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能耗少,瓶苗过渡容易,成活率高、成本低,适合发展组培基地和种苗产业。引入生物技术,实行组培技术与工厂化育苗结合,将有利于改造南川区传统农业,大大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提高区域农业的核心竞争力。”严伟说,同时南川还有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以及全市唯一一个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区。而且大观片区属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区,建有多家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组培苗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