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乐山市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

产生日期:2021-07-26 15:04      来源: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6月1日至7月22日,乐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主要解决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改革过程中还存在程序不规范、资料不完善、未登记赋码等问题。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进行核查。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标,以全面核查集体资产的清查登记情况、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尤其是特殊人员的确认情况、股权设置情况及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为重点,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依规、民主公开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规范完善,健全管理制度,防止资产流失,为盘活用好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抓实清产核资。针对程序是否到位,是否对集体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实并分别登记造册,档案资料是否完整齐全,集体资产权属是否清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是否建立,集体资产是否按照资产类别登记入账,是否实行台账管理,对发现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整改处理等问题进行逐一核查核实,做到事事不漏,件件清晰。 

  三是做好成员身份确认。清查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是否切合实际,村级成员确认方案是否充分征求了群众意见,并得到大多数人认可;对集体成员身份确认是否做到了全面、准确、不遗漏和应确尽确;是否存在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问题,妇女、儿童、进城落户农民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护;有无“多确”“漏确”“两头占”或“两头空”问题。 

  四是规范资产量化、股权设置。重点清查股份合作制改革程序是否到位;资产量化及股权设置方案是否充分征求意见并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通过;该量化的资产、资源是否全部量化;股权设置是否合理。 

  五是登记赋码。截止2020年底,全市基本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1403个(包含建制调整前集体经济组织),重大检查各地是否制定章程,设立成员大会,选举产生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选举是否公开公正;是否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备案;是否向县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申请登记赋码和颁发证书。 

  六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资源管理制度及农村民主管理制度,包括财务预决算制度、收入管理制度、开支审批制度、货币资金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确保依法依规办事。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