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商丘市睢阳区以“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产生日期:2021-04-30 15:32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来这里想让孩子感受一下我们革命先辈工作的地方,让他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不过没想到现在乡村环境这么好,我们来的路上发现还有几个草莓采摘园,一会儿也去看看。”在位于商丘市睢阳区闫集镇张菜园村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内,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张菜园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文化旅游村,来这里的游客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后,还可以在宽阔整洁的广场上休闲漫步、在四通八达的道路上领略乡村风景、在草莓棚里享受采摘乐趣。如诗如画、神清气爽的乡村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这里参观学习、放松休闲。

  和张菜园村一样,近几年,睢阳区大多数乡村同样在悄然嬗变。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睢阳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垃圾治理、丰绿增水、文明建设和公共设施提升为重点,不断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组建了宋都清洁公司,推动城乡换位一体发展;完善了“三级管理、四级考核”工作机制,狠抓落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形成了乡村建设的良好格局。目前,该区农村垃圾已实现日产日清,基本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推进村庄清洁、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重点围绕老年人安居养老、空心村整治、中心村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严格执行“一村一宅”制度,引导村民“占新腾旧”,加大农村“双违”拆除力度,有效腾出用地空间。同时,将腾挪出的用地指标和带来的资金收益优先用于各乡镇的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等方面,不断激活乡镇自身发展活力,实现良性运行。

  积极开展“四旁”绿化和“一宅变四园”活动,不断丰富村庄的文化内涵,提升村庄“颜值”,让村庄展现出干净、整洁、有序的新面貌。大力推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抓住有利时机植树造林,建设森林乡村,绿化沟河路渠,切实改善生态环境。目前,睢阳区共有“美丽小镇”13个、“四美乡村”90个、“五美庭院”8.3万户,荣获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先进集体和农村垃圾治理省级示范区。

  抓住文明城创建有利时机,对镇区、中心村、村庄和国道、省道提档升级,乡村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同时,将环境改善与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和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相结合,培养农民群众健康文明向上生活新风尚。目前,该区打造文化示范街道160余条,建设文化广场98个,创建区级以上文明村庄166个,评选星级文明户3.75万户。

  下一步,睢阳区将按照已经绘就的“路线图”,在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乡村的同时,充分发挥睢阳区的区位和文化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开新局、求突破,全面做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不断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