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乐山市五通桥区抓实四个强化确保粮食安全

产生日期:2021-04-30 15:11      来源: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五通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粮食生产作为今年农村工作的头号硬任务,纳入目标考核,增加考核权重,逐级逐项分解任务并列入重点督导,压紧压实部门、镇村责任。围绕扩面、增产两个核心,全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19.2万亩、增加1100亩,产量8.15万吨、增加0.04万吨。目前,已落实水稻10.4万亩、玉米4.3万亩,红苕1.5万亩,大豆1.6万亩,洋芋0.2万亩。 

  一是强化耕地管控,非粮化得到遏制。结合大棚房整治、土地卫片执法、农村宅基地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基本农田的管控,使占用耕地建房、挖塘养鱼等行为得到彻底的禁止。通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行化肥减量增效、增施有机肥等,使划定的12.4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最大发挥种粮潜力。结合本地特色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稻菜、稻渔等粮经复合模式。在幼龄果园、茶园推行空行套种、间作,对套种、间种补助专用肥30吨,增种大豆、红薯等粮食作物0.11万亩。计划蓄留再生稻3万亩,扩种秋大豆、秋洋芋0.05万亩。 

  三是强化春耕保障,加快大春栽插进度。安排春灌资金10万元、小农水资金86万元,维修提灌站3座,沟渠1处2公里,组织肥料、农药等大春生产物资3000吨,全力保障大春栽插。截至目前已栽插水稻面积9.6万亩以上,玉米种植面积4万亩左右,进度分别达92%、93%。 

  四是强化撂荒地整治,稳农业促丰收。按照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耕地撂荒整治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耕地撂荒全覆盖摸排,排查出2个镇31户农户36.4亩撂荒地。对撂荒地建立了整改台账清单,将地块整治任务明确到镇、到村、到组、到户、到地块,一户一地一策制定复耕复种方案,实现利用一块、销账一块,确保每户撂荒地在5月底前实现因地制宜复耕。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