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大姚县石羊镇:万亩桑园闹春耕

产生日期:2021-04-29 16:26      来源: 云南网

  阳光明媚,清风吹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石羊坝子已是一片翠绿。放眼望去,一株株桑树在阳光映射下青翠欲滴,让人心情愉悦。

  走进石羊镇万亩蚕桑示范基地,随处可见桑农忙碌的身影。在抽水机马达的轰鸣声中,桑农们正在放水泡田、修沟除草、薅铲施肥……一派抢抓节令促春耕的火热景象。

  “前几天我们就发动桑农修通水沟,这几天家家户户都在放水泡田,绿油油的桑叶一天一个样,再过半个月就可以养春蚕了。”正在桑园查看指导桑树管理工作的石羊镇柳树塘村委会主任张高说。

  望着长势喜人的桑树,大家的脸上都写满喜悦之情。“我家去年承包土地种了13亩桑树,养蚕卖了13万元。今年桑树长势好,价格有政府和合作社保障,我就想再扩大种养规模,争取产值突破15万元。”大中村委会大梨园小组养蚕大户华福安喜滋滋地说。

  目前,石羊镇类似华福安这样的蚕桑大户不在少数,仅大中村委会养蚕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就有24户,全村462户群众有328户都种桑养蚕,每户养蚕户年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据了解,石羊镇栽桑养蚕历史悠久,一直是大姚县乃至楚雄彝族自治州蚕桑产业发展的标杆。该镇充分发挥自然气候优势,因地制宜,科学统筹规划,蚕桑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全镇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逐渐形成了蚕桑产业经济带。通过实行“公司+蚕农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镇蚕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效益连年提高。据石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春耕备耕现已全面展开,今年共供应桑苗160万株,新植桑园1328亩,举行桑树管理、病虫害防治、大蚕养殖、网格簇使用等培训30场次。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