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大咖”讲课 促进桃高质量发展

产生日期:2021-04-30 09:1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4月16日,对于上海桃产业来说,绝对是值得铭记的一天。上海农科院与浦东农校联合举办“2021年上海桃高质量发展培训班”,5位国家级专家莅临浦东农校,为全市120余名桃产业高素质农民(浦东学员为主)提供了饕餮盛宴。课程由国家桃产业体系科学家、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叶正文研究员主持。

图片7.png

国家桃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姜全研究员讲授《桃产业技术发展的思考》;国家桃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农科院马瑞娟研究员讲授《桃花果现代管理技术》;国家桃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王志强研究员讲授《提高桃果实品质的栽培技术》;国家桃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俞明亮讲授《桃优良品种与选择》。几位专家从桃精细化管理、高品质发展的角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提供了精彩指点,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既有针对性,又有前瞻性,对上海桃产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图片8.png

专家们在授课之余,还走访了越亚合作社(浦东书院镇)、甜津津合作社(浦东万祥镇)、桃咏合作社(浦东新场镇)、甜得来合作社(浦东川沙新镇)等桃种植基地,对基础设施、种植结构、树体管理、省工化栽培、果园生草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

图片9.png

正如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曹云同志所言,“各位‘大咖’为高素质农民讲课,是浦东的骄傲,也是上海的荣耀。在上海深入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的新阶段,围绕桃产业举办这样一期高水平培训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叶正文研究员指出,进一步提高本市技术人员和专业桃农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加快桃现代产业技术推广应用,才能更好地推进上海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到上海桃产业,一定绕不开浦东新区“南汇水蜜桃”。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汇水蜜桃”称得上是上海特色农产品中的“头牌”。在2019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南汇水蜜桃”品牌经专业评估判定价值为10.65亿元人民币。

据浦东农校赵康副校长介绍,“南汇水蜜桃”产业是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和支撑。但是根据发展现状,水蜜桃存在诸多短板,如组织化程度不高、种植管理精细化还不够、上市期重叠、装备设施落后等,需要我们在生产经营上创新甚至变革。这次组织全区桃50亩以上的高素质农民开展培训,期望大家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更好地推动水蜜桃产业提升。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