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雁”归巢,“新农人”变“兴农人”

产生日期:2023-08-25 18:18      来源: 上农

投身农业发展近二十年,王婉一直为当年的选择感到自豪。

“80后”“新农人”

4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浦东新区航头镇的上海良元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是基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得知记者的到来,扎着低马尾,一身干练西装的王婉从办公室里迎了出来,“我昨天才结束‘头雁’培训班的课程,这两天闲一些。”

王婉口中的培训班是2022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头雁”项目。“除了理论学习外,我们还去参观了各地走在前沿的农业企业,收获蛮大的。”

去年,王婉获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自家的合作社也入选了农业农村部的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名单。“能够入选,说明我们所走的稻米产业联合体模式是被专家认可的,值得继续倾力发展的。”

屏幕捕获_2023_08_25_18_19_05_567.jpg

王婉是土生土长的南汇人,个头娇小,性格温柔,大家对她最多的评价是“温婉”。“同学们都以为我会成为都市丽人。”聊起自己的职业选择,王婉感慨道,“和大家的想象差距有点大。”大学毕业后,她一头扎进田野,开始种地务农。对于这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王婉只用了四个字回应:子承父业。

就这样,对土壤改良、品种挑选、田间管理、产品加工等环节一窍不通的她,一头扎进这片热土。“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工商管理专业出身的王婉,在生产经营方面有很多妙点子。她一直认为,乡村振兴需要跨学科的视角去破解,而不是一个专业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为此,王婉推行“五统一”管理制度,规范产品的生产、销售流程,打造“企业+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

“管理者”“服务员”

2018年,航头镇大胆试水农业产业化“抱团”发展,通过形成以地域品牌为载体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一、二、三产互相衔接配套。作为牵头单位,良元联合另外6家农民合作社、21个家庭农场、17名种植大户,成立了上海良元稻米产业联合体,以“良元”为统一品牌,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品牌、统一销售,发展“订单农业”。

屏幕捕获_2023_08_25_18_19_21_528.jpg

每年水稻的种植季,都是王婉最忙碌的时候,“年初,联合体就会为成员单位确定粮食种植品种,并以合同形式固定收购价。”王婉介绍道,在种植生产过程中,所有成员单位使用的秧苗、绿肥、有机肥等,都由良元合作社以成本价提供,其间包括插秧、收割、脱壳、烘干等各环节,也由良元合作社专项农机服务队提供服务。“我们是一个双面角色,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员。”

王婉是一位典型的“80后”青年,敢想肯干,不怕吃苦。“刚开始推广这个模式的时候,老一辈的农户不愿意加入。他们想着‘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彼时联合体成员种植的水稻面积约3000亩,仅占浦东新区水稻种植面积的1.8%。“我们想让每一个农民都能尝到现代农业发展的硕果。”秉持这样一份初心,王婉在每个环节上都亲力亲为,“我们就用事实说话。”

在生产环节,从育种供苗到用药供肥,她全程把关。为了保证成员单位水稻质量,王婉聘请农业技师,通过定期巡回的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在销售方面,良元依托地域公共品牌“金牌大米”,包装设计、展销形象,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倡导绿色农业的同时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屏幕捕获_2023_08_25_18_19_46_444.jpg

品杰家庭农场位于航头镇长达村,农场主钱品杰是首批加入联合体的成员之一。问起加入联合体的感受,钱品杰满脸笑意,“产品不愁销路,我只管种出优质绿色的农产品就可以了。”除了通过“定制收益”来保底,联合体还在此基础上叠加“分红收益”制度,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将联合体真正打造成农业产业联盟。

在村民看来,良元之所以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凭的就是要让村民发家致富的一股干劲。“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宗旨。”王婉说,“每年销售季结束后,我们都会按照成员单位农场水稻的种植规模来返利。”联合体统一销售农产品获得的收入,在扣除生产经营管理成本后,会将可分配盈余的60%根据联合体成员的交易量(额)进行“第二次分配”,即“分红”。

据统计,2022年,联合体营业收入超1亿元,实现利润225万元,年内盈余返还135万元,成员人均分红3.2万元。此外,联合体还会将每年净利润的20%作为“发展基金”,用于拓展销售渠道、支持成员扩大再生产等;10%作为“风险基金”,建立自我管理、内部使用、“以丰补欠”机制,提高联合体成员应对天灾人祸、市场波动的抗风险能力。长年累积、未使用的风险基金也将转化为“发展基金”,为联合体成员发展新业态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农业产业比较依赖外部环境。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导致水稻颗粒无收,那么该成员单位当年的土地流转费、人工等费用,我们也会用基金进行补贴。”王婉说,“除了抗风险外,这笔资金也有利于我们发动成员单位培育试种新品种,如试种失败全额补贴,这样也能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目前,联合体成员已经发展到13家合作社、35个家庭农场、37个种植大户,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余亩。

“我是农民的孩子,从事农业是我的理想和事业。”王婉说,“我会继续立足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有效发挥致富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上农  供图:刘晴晓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