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PK各显神通!上海搭台“让青年农场主变为网络主播”

产生日期:2020-07-17 15:36      来源: 东方网

图片1.png

“三、二、一,上链接。”同时开赛、同场竞技。17日晚7点,11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大赛在沪举行。

图片2.png

上海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大赛

“带货PK各显神通”

青年农场主直播,自然少不了刚刚踏入社会的小青年。“农二代”顾永豪就是来自奉贤一家养兔合作社的“00后”。

“今天带来的是萌宠大耳白兔,它的特点就是肉质紧实,营养价值相当高,高蛋白低脂肪也有减肥美容的效果。”顾永豪告诉记者,为了本次直播,他还特地首次打扮了一番,脸上涂了粉底,头上戴了兔耳兔。

图片3.png

来自奉贤一家养兔合作社的“00后”顾永豪正在展示萌宠白兔。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以九大涉农区为单位。其中闵行、嘉定、宝山、奉贤等区派一支参赛队,浦东、崇明则由两支参赛队出战。于是,11场直播带货大赛就这样面对面地PK起来了。

例如,嘉定寻味队带来了马陆葡萄、嘉定梅山猪等爆款产品,打出了“产地直发,新鲜到家”的直播口号;崇明三鲜队以鲜花+鲜果+鲜禽为销售点,让市民买的放心,吃的安心。松江花木兰队则由四家合作社组成的女农人队伍,以直播最低价做市民的守“胃”者。

图片4.png

“我们是浦东纵横队,主播草莓姐姐现在正和网友介绍。”记者采访时,来自上海田地甜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施雷,正在直播间熟练着配合主播展示特色农产品。

分工明确、轮番上阵。记者发现,拥有草莓姐姐、桃子妹妹、小视频达人主播的浦东纵横队,在2个小时的直播中,凭借轻松愉悦、诙谐幽默的不同风格直播,很快吸引了一大波网友下单购买。

图片5.png

“一波又一波的抽奖和特价商品是必不可少的。”施雷告诉记者,为了此次直播比赛,他们带来了有机种植的紫心火龙果、南汇精品水蜜桃、多彩葡萄、本地糯香大米、翠冠梨,直播中还穿插了如何挑选优质农产品科普环节,并教大家一起制作各种精美的水果甜品、香米寿司。

图片6.png

带货直播器材颇具专业范儿。

“不打无准备之战”

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战,直播带货不是小孩儿过家家,效果好坏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农场主的切身利益。为此,上海帮农场主们变身主播还开办了一个赛前特训营。

“今年遇到疫情,很多农场主在销售上遇到了困难,同时直播带货新销售模式又相当火爆。”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教部主任周松良告诉记者,“从3月10号开始,我们就举办过一期短视频直播特训营,连续一个月每天晚花一小时搞培训。”

但训练又如闭门造车,只有互相交流才能取长补短。

图片7.png

带货直播器材颇具专业范儿。

“所以我们这次主题的之一就是以赛促训。”周松良认为,通过面对面直播锻炼形式,可以更好地让每一位青年农场主成为一个主播,让他们自己来专业的介绍自己的产品。

直播前后有哪些变化,施雷就有自己的切身感受。“前一段时间培训后,通过短视频、直播认识了更多的客户。我们的线上销售量也增加了1倍。疫情下直播带货是一个热门,同时也是未来一个新销售方向。 ”

图片8.png

“为了这次直播,之前也有过很多线下训练。但真正直播开始了,也是非常紧张。”顾永豪如此精心准备,是希望自家品牌得到更多市民认可。“这次直播策略是优质优价。虽然不降价,但是可以抽奖免费进基地观摩机会。另外我们还带了用兔粪打造优质兔米,让广大市民了解用诚信来打造本地品牌。”

图片9.png

让农产品更“深入人心”

记者赛后获悉,短短两个小时,平台观看人数30万人次。虽然不及李佳琦等带货大咖的千万级流量,但上海新农人掌握新营销技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能力,进一步让上海特色农产品“深入人心”,开创上海农业发展新格局。

其实,上海在5年前就开始打造上海青年农场主“带货达人”。“我们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办了5期,有500多名青年农场主经历过培训。”周松良告诉记者。

就如导师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的首席节目主持人海波说到,“新农人有新风貌,老上海也有好农产,上海新型职业农民们有着勇于创新、大胆尝试的精神。”

图片10.png

多年来,上海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同场竞技中也会能看出差别。据了解,直播带货大赛团队成绩中,崇明两支队伍优势明显,分获一等奖和并列二等奖。

“在农事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还抽出时间学习训练,这是本次获奖的基础。另外,崇明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对市民很有吸引力。”崇明为何有如此好成绩?周松良认为还离不开专业人员全程指导。“崇明区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不仅区内组织培训,还组织区内选拔赛,学员也全身心投入。”

图片11.png

上海紧跟时代潮流,直播带货领域中的优秀人才李佳琦落“沪”就是最好的证明。上海青年农场主自己亲自上阵,也是积极投入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的学习和应用。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