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招商举措,释放乡村活力

产生日期:2021-05-27 13:42      来源: 青浦区农业农村委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青浦区站在服务两大国家战略的政治高度,充分发挥区位、生态、人文等独特优势,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机遇,加大招商力度,引入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激活乡村活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搭建招商平台

成立了青浦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指挥部,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第一副指挥,下设产业对接等八个专项工作组协同推进相关工作,各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区各职能部门和相关镇领导担任组长。定期召开指挥部全体会议,研究招商引资相关工作,开创以镇企、村级经济合作社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成立乡村振兴产业开发平台,作为村级产业振兴招商平台,推动产业导入和建设运营的模式。

二、拓宽招商渠道,实现多头引资

一是以友引商,以名聚气。以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为契机,邀请文化名人入驻,借助名人的聚集效应,引入人气,通过文化名人的桥梁作用,带动农业招商。二是凝聚社会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建立镇村两级乡贤平台,充分挖掘乡贤资源,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调动乡贤(特别是企业家乡贤)支持参与家乡建设,以商引商,助推农业招商。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围绕现代都市农业、乡村观光旅游、生态康养等领域,主动“走出去”开展宣传推介、网络招商等形式,主动“请进来”开展实地考察,建立农业招商项目库,挖掘接地气的好项目,引入有实力的企业,例如上海慈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蓝城、太和水、祥源控股等企业等,加快推进产业导入。

三、立足区域优势,导入特色产业

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服务城市发展、适应城市发展、匹配城市发展的根本定位,结合青东、青西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导入产业特色。和睦村与六甲公司合作建设“乐道乐稻”五谷观光休闲农业项目,与红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集乡村商业、农旅产业、人才公寓、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红豆和睦源(和睦水街)” 。章堰村与央企中建八局联手,引入国别馆、八局大学、酒店、餐饮、文创等多种产业,带动章堰村经济规模扩大,增加就业岗位,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时尚水村”。林家村引入上海牵意蔬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120亩稻鳖共生生态系统,与“盒马鲜生”、串方合作社与“光明随心订”等建立了产销订单基地,同时搭建平台,引入各类艺术家工作室,旨在打造特色文化村。徐练村对接衡山集团,打造精品民宿,引进品膳房餐饮连锁公司,打造乡村宴会酒店,带动农产品销售、当地农民就业,满足当地群众接待宴会需求,刺激当地旅游等。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