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第67期

产生日期:2021-11-30 16:00      来源: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松江区创新“1+5+X”结对帮扶机制

助力经济薄弱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为有效统筹各领域帮扶资源,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和要素向经济薄弱村集聚,2019年以来,松江创新推出“1+5+X”结对帮扶机制,指导全区经济薄弱村与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共建。两年来,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结对共建,松江区进一步盘活了区域化党建优势资源,完成帮扶村级产业发展资金83万,互派干部挂职实践32人次,切实为经济薄弱村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搭建平台、系统谋划,开辟党建共建新路子

1、创新“1+5+X”结对模式。“1”是指1个经济薄弱村,“5”是指机关、企业、社区、科教文卫类、社会组织(律所)等5个不同类型领域,“X”是指X个各有特色的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以来,松江区42个经济薄弱村已与179个各类党组织开展结对并达成170个合作项目。

2、落实“十个一”举措。松江区要求结对共建单位签订一份结对帮扶协议、制订一份具体工作方案、落实经济薄弱村一名驻村指导员(挂村联系员)、梳理一份需求、资源、项目清单、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协助解决一个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一次党员联训、落实经济薄弱村与一批党组织结对、开展机关党员每月驻村一日、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以制度机制保障促进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五联创建”。

3、健全两项机制。一是考核监督机制,把结对帮扶工作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乡村振兴工作考核,推动“纸面协议”成为“行动指南”,做到启动有目标任务、年度有对照检查、结束有成效评估。二是宣传推广机制,建立全区结对共建项目库并保持动态更新,总结一批共建效果好、党员参与强、群众受益多的结对项目,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二、整合资源、因村制宜,推动精准结对得实效

1、党建结对凝聚组织活力。叶榭镇堰泾村利用浦南毗邻党建资源,联合5家党组织,打造“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并依托幸福老人村、“八十八亩田”、“家绿”合作社等,开创首条“红色旅游”路线,在“玩转上海”“上海三农”等平台宣传推广。泖港镇腰泾村分别与企业、科教文卫单位等9家党组织结对,通过结对帮扶、送医送学,联合开展农耕体验、兴办白鹭大讲堂等,组建乡村党建联盟,实现资源互通、抱团共建。

2、产业结对助力强村富民。新浜镇文华村坚持村校企结对,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羚跑家园众创空间三方联合成立“校村企党建联动实践基地”,开办“三农电商直播间”,并成功举办上海(松江)新浜镇农耕文化云直播系列之“我在松江有块田”,和“三个书记带货”首播活动。首场直播众筹有机水稻25.8亩,合计销量19万元。石湖荡镇泖新村先后与乡贤企业申源公司、上海地江集团等13家党组织开展结对,针对大米销售难,逐步从基础1.0版本迈入借力专业优势的3.0版本,打造了“红泖路”品牌,切实拓宽了农民销售路径。

3、生态结对建设宜居家园。泖港镇新龚村依托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通过“环境整治 垃圾分类”结对项目,以“自治+共治”方式联防联治,有效实现了村民垃圾分类从“嫌麻烦”“分不好”到“分得清”“愿意分”的良好转变,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切实改善。石湖荡镇金胜村与苏州河整治项目党支部等7家党组织开展结对,利用水利设计单位专业优势,将长期困扰村民的臭水沟打造成集亲水体验、健身步道等于一体的大型休闲新地标,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三、经验与启示

1、凝聚共识是做好结对共建的基础。松江区鼓励经济薄弱村拓展党组织的“朋友圈”,通过联建互动、互助互学,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活力,推动了城乡基层党组织的共同进步,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

2、创新方法是做好结对共建的关键。松江区深化结对共建机制和载体,不断拓展结对共建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形成了“1+1>2”的良好成效。

3、提升实效是做好结对共建的根本。松江区坚持专业结对、精准结对,通过聚焦聚力、因村施策,解决了一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松江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