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开展全球农业精准招商 助推重大农业项目建设

产生日期:2021-05-25 09:01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自2018年起,崇明区把全球农业精准招商作为先手棋、关键招,连续四年每年推出5万亩以上优质规模良田,助推农业招大引强选优,加快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初步构建了以项目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的乡村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已推动14个重大农业项目落地建设,占地面积3533亩,总投资41亿元,建设设施大棚面积超过75万平方米。其中,由由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恒大·上海高科技农业基地、上海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等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正大崇明300万羽蛋鸡场即将投入运行,上海崇明国际菊花生态园、华腾标准化生态养猪场等7个项目计划年内建成投产。

一、栽好“梧桐树”,实施土地精细管控

针对农村土地块小、散现状,崇明区开展土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土地规模化程度,夯实招商引资基础。

一是加强整村制土地归并整合和规范流转。共归并零散地块数量312个,地块总面积约5800亩。规范和统一全区农村土地流转程序和土地流转合同,全区土地规范流转率达到93%。

二是实行土地分类管理。梳理现有产业重点区域、集群发展区域,按照土地性质、发展定位和配套资源等属性对土地进行分类,并按照30亩、100亩、300亩标准对地块规模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引进发展“精品龙头”、“精细特色”项目,形成崇明农业发展数据底板,满足投资主体多样化投资需求。今年梳理并向市场推出225个地块,共5.4万亩优质土地。

三是探索“五地融合”招商模式。重点开展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涵养地、一般耕地等五类地块资源梳理,探索建立“五地融合”优质资源的组合打包农业招商模式,在不突破管控要求的前提下,实现项目用地范围内自由组合,进一步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特点,满足产业融合发展需求。

二、筑好“引凤巢”,开展全球精准招商

聚焦农业产业链“建、延、补、强”,崇明区持续在招商宣传、渠道等关键点发力,加快优质项目和投资主体集聚崇明。

一是广覆盖开展招商宣传。利用崇明农业招商、崇明三农、上海崇明等新媒体发布招商信息、热文逾50条(篇),多形式宣传崇明农业建设成果、远景规划和扶持政策,展现崇明作为“长江口生态福地、世界级投资沃土”的优势和潜力,增强客户投资意向。持续优化农业招商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地块、政策信息,提供在线政策解读、答疑解惑服务,新增分类查询栏目,实现按照土地性质和所处乡镇两个类别对地块进行快速查询。

二是多渠道拓展招商空间。招商模式上,建立“大型全球招商会+定期小型招商沙龙”复合招商模式,瞄准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上门招商、主题招商、会展招商、线上招商,提高招商精准性和覆盖面。招商渠道上,与驻沪商会、协会、在崇花卉企业等机构建立招商合作,成功举办上海福建商会专场招商推介会、上海女企业家协会专场推介会、崇明花卉专场招商推介会等。累计召开大型全球招商推介会2场,专场招商会5场,对接282家投资主体,其中优质主体42家。

三是全方位锚定招商重点。聚焦花卉产业、智慧蔬菜、生态养殖,持续引导优质农业产业项目向两大绿色田园先行片区和规划三大产业发展片区集聚;借花博会举办契机,推进花卉产业结构调整,中荷现代花卉中心、上海崇明国际菊花生态园等8个优质花卉项目相继落地,基本形成了具有世界水准、专业特色、体现生态智能的高端花卉产业集聚区雏形。

三、当好“店小二”,推动项目落地建成

为全力推动已落地的重大农业项目建成投产,崇明区强化资源整合和协调联动,做好项目建设、运行的各类保障措施。

一是开展跟踪服务,做好项目建设的“助推器”。以投资主体的需求为导向,结合乡镇产业发展目标,协同属地政府统筹做好地块踏勘、手续办理、用地配置、公共设施等服务。

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当好项目建设的“报警器”。将正大、恒大、由由等9个项目纳入区“挂图督办”,区重大办发挥协调督查职能,实施施工进度每月报送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节点跟踪管控。

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成为项目运行的“支撑杆”。区重大办牵头项目责任单位、配套工程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共同推进电力、燃气配套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入。

(崇明区  供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